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内蒙古新店子发现唐代仿木砖墓 出土石质墓志(图)

高平

2014年02月13日08:5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新店子发现唐代仿木砖墓 出土石质墓志(图)

  新店子镇外西沟车站唐代墓葬墓室全景 资料图片

  近日从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内蒙古和林县新店子一处唐代砖墓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此处墓葬的发掘为进一步探讨唐代建筑形制以及墓葬的分期提供了新的资料。

  2013年7月23日,位于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外的西沟车站在挖排水沟的过程中,发现一座古代砖室墓,施工部门立即向文物部门汇报。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林格尔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立即进行了考古发掘清理。近期,该墓的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对这座唐代砖墓的具体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此墓开口于地表向下0.4米处,形制为仿木结构单砖室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墓室组成。墓门和甬道被破坏,墓门形制不清楚,从甬道残存看,平面呈长方形,两壁青砖平砌。墓室顶部遭早期破坏,平面呈圆形,穹庐顶。墓室底部直径3.7米、残高2.1米。墓室由青灰色条砖砌筑而成,条砖之间用灰色碱土作浆,制作规整。墓室南壁墓门的东侧砖砌有一把仿木结构的靠椅,突出于墙面2~10厘米。南壁墓门两侧位置有对称的棂窗,棂窗由上串、下串、立颊、窗砧等组成。墓室北壁正中设有一仿木结构的仿木门,门为方形对开式。门两侧为倚柱及斗拱铺作,门的结构为外砌上额、榑柱,内砌门额、立颊、地柎、版门两扇,地柎两端各砌门砧一枚。仿木门两侧各砌一组对称的形制相同的横纵交错的方格窗,窗下部与仿木结构的隔板相接。墓室地面上垒砌尸床,尸床平面为“凹”字形。尸床北部中央放置一堆凌乱的人骨,整齐地摆放有铜钱和塔式陶罐两套等。

  内蒙古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强介绍,墓葬甬道处出土一方石质墓志,墓志中记载了墓主人的籍贯、身份及下葬年代内容。墓主人下葬的年代为唐代咸通九年(公元868年)。此次出土了有明确纪年的仿木结构的墓葬,构筑结构奇特,建筑造型活灵活现,对研究唐代建筑形制以及墓葬的分期有重要意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