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剧院越剧艺术周开幕 "青春版"越剧《家》将登场

2014年02月13日08:4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将从2月22日一直延续至3月16日,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上海越剧院、杭州越剧院、温州越剧团等国内顶尖越剧团体齐聚大剧院,诗化越剧的开山之作、优秀新编剧目、经过重新编排包装的经典老戏等都将一一登台亮相,而茅威涛、郑国凤、陈晓红、谢群英、齐春雷、俞景岚、黄燕舞等越剧名家新秀都将纷纷展现风采。

《红楼梦》导演展敏、该次系列演出主演齐春雷、黄燕舞等12日共同畅谈粉墨人生。而来自上海越剧院的三位优秀青年演员还现场为大家表演了“青春版”越剧《家》中的精彩段落,令现场洋溢青春飞扬的动人越音。

打造地方剧种展演品牌

发布会上,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介绍说:“大剧院成立6年来,每一年都安排不同主题的戏曲展演活动,而就最近两年来说,大剧院不仅要体现国粹京剧、大雅昆曲的魅力,还要特别为地方戏曲开辟展现风采的空间,比如,我们曾在去年成功举办‘黄梅戏艺术周’,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取得了较为成功的反响,而今年我们又另辟蹊径,特别策划了集中展现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系列演出,再度传播优秀戏曲艺术,力争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现越剧的发展脉络与传承现状。”

而在这次即将到来的“越剧艺术周”中,国家大剧院特别精挑细选了《陆游与唐琬》、“明星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青春版《家》、《大唐骊歌》、《红楼梦》等剧目,其中既有在越剧发展和转折期的巅峰之作,又有经过现代审美手段重新包装的骨子老戏,还有最新问世的新编历史题材古装大戏,都力图呈现出越剧剧种多角度、多层次的别样魅力。

“经典”“新编”齐齐登场

提起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书房门前一枝梅”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动人旋律,而最初诞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红楼梦》与《梁祝》更是历经时代淘洗却从不褪色的经典。在此次大剧院的“越剧艺术周”中,这两部重新编排整理的经典老戏都将登台亮相,让众多新、老戏迷过足戏瘾。

杭州越剧院的《红楼梦》结合了曹雪芹的经典文学原著,对原版越剧《红楼梦》剧稿进行了精心调整,不论是音乐唱腔、舞美设计还是演员服装,都深具虚实结合、唯美飘逸的中国传统文化神韵。该剧导演展敏在发布会上说:“杭越版的《红楼梦》将让观众聆听到原汁原味‘徐王’版的经典唱腔,而在视觉上不论是舞台美术设计还是人物服装造型,都将以‘虚实结合’、‘唯美灵动’的中国传统美学精神为原则,营造一台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而越剧“明星版”《梁祝》也在此次“越剧周”中再度登场,这部由江、浙、沪、闽等地的越剧院团联袂打造,同时汇集了吴凤花、王杭娟、吴素英、陈飞等当今越剧舞台上的优秀演员。七大主流越剧流派联手演绎同一角色,使得观众在两个小时内,欣赏到不同越剧流派的特点与神韵。

除了具备深厚观众基础的经典老戏,在该次展演中,由温州越剧团带来的新编历史剧《大唐骊歌》将首度面对北京观众。这部作品由以诗意、唯美风格著称的著名越剧导演杨小青执导,根据电视剧《大明宫词》改编,太平公主与薛绍的爱情故事,将第一次用雅致的越剧娓娓道来,相信会让观众收获耳目一新的审美感受。

名家新秀百花芬芳

都说戏曲是“角儿”的艺术,而本次“越剧艺术周”可以说是云集了当今越剧界的顶级阵容,堪称星光熠熠、百花芬芳。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诗化越剧”的巅峰之作《陆游与唐琬》将在阔别北京观众六年之久后再度回归。由于出国演出,茅威涛遗憾缺席了此次发布会,但在之前的采访中,茅威涛说:“《陆游与唐琬》是我艺术生涯里非常难忘的角色,某种意义上说,陆游已经变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而我也在用不同生命阶段的自己,一点点润色着陆游。我曾经在大剧院的舞台上演绎过梁山伯、范容、张生、沈黛......而姗姗来迟的陆游这次终于登上这个舞台,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重温那一袭蓝衫、一曲‘浪迹天涯’。”

作为此次“越剧周”中唯一的一部民国题材作品,改编自巴金同名小说的越剧《家》也将由上海越剧院一众青年演员担纲主演,以青春洋溢的崭新阵容面对观众:尹派小生齐春雷饰演觉新、袁派花旦俞景岚饰演梅芬、吕派花旦邓华蔚饰演瑞珏、陆派小生徐标新和范派小生裘隆分饰觉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尹(桂芳)派小生郭茜云将反串饰演鸣凤。就如同巴金先生在《激流》总序中一再强调的“青春是美丽的”,“青春版”《家》正是紧扣这一主题,青春靓丽的演员、委婉优雅的唱腔、动人细腻的故事,并最终表达出巴金原著作品中深沉的人文力量与美学追求。

发布会上,在剧中饰演梅表姐的上越优秀青年演员俞景岚说:“青春版《家》是我们按照原来老师们的演出版本,几乎原封不动传承下来的。我觉得“梅”是一个非常凄美的人物,她比林黛玉更贴近尘世,因为她有亲人的牵绊,所有的爱恨情仇都只放在心里暗自消磨,不能那么决绝,因而也多了一份理解和宽容。”而在剧中饰演觉新的齐春雷则说:“这是我们上海越剧院一团第一次进国家大剧院演出,欢迎大家走进剧场,和我们一起,感受青春、爱情与理想的美好!”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齐春雷、俞景岚与邓华蔚还为前来的媒体记者现场表演了剧中的经典片段——“两地洞房”,典雅婉约的唱腔与表演让在场的人们深深感受到了“青春越剧”的动人力量。(叶子)

附:演出场次及时间: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陆游与唐琬》2014年2月22—23日

“明星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2014年2月25—26日

上海越剧院《家》2014年2月28至3月1日

温州越剧团《大唐骊歌》2014年3月11至12日

杭州越剧院《红楼梦》2014年3月15—16日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