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上官婉儿墓被列入候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俞宝强

2014年02月18日07:13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省两遗址候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昨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在日前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的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名单中,上官婉儿墓、江苏隋炀帝墓等47项考古发现入围,其中包括我省淮北柳孜隋唐运河遗址、凤阳乔涧子明代琉璃窑址两处。专家将从47项候选考古发现中,投票选出25项进入终评环节。

  谈及淮北柳孜隋唐运河遗址,今年如果再次当选,将是“双喜”。柳孜运河遗址位于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柳孜村。1999年进行第一次发掘,发现沉船、石构建筑等重要遗迹,出土瓷器等一批珍贵文物,被评为19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去年,柳孜运河遗址第二次发掘工作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发掘范围在1999年发掘区域的东侧,并把原南岸石桥墩包括在内,解剖运河河道。重要遗迹有运河河道、两岸的河堤、两岸的石筑桥墩、河道中间的石板路、道路、建筑址和沉船等。

  2013年7月初~10月底,为配合蚌淮高速至宁洛高速连接线工程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凤阳县文物管理所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凤阳县乔涧子明代琉璃窑遗址与战国、汉代墓葬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掘明代早中期琉璃窑12座、汉墓3座、战国墓1座、明清墓2座。路基范围外经钻探还发现了19座陶窑。

  乔涧子遗址距离明皇陵仅3公里,琉璃窑址各部分均保存基本完好,出土的龙纹、牡丹纹瓦当,应是明代用于营建皇陵和明中都城的建筑材料。乔涧子琉璃窑址距离明皇陵如此近,数量众多、分布密集且出土器物明显和明皇陵建筑材料密切相关,推测应为明代官窑。此次发掘为研究明皇陵建筑用材的产地、形制和明代陶窑形制结构、分布规律、窑业生产工艺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和科学资料。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