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小提琴大师安德烈将携施特劳斯乐团来沪

2014年02月19日15:5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提琴大师安德烈将携施特劳斯乐团来沪

  让乐迷翘首期盼多年的荷兰小提琴家兼指挥安德烈·里欧终于将来到亚洲,于4月12日首度访华,携绝世名琴斯特拉迪瓦里(Stradivarius)与他的约翰·斯特劳斯乐团在上海奔驰文化中心与观众共舞一曲“华尔兹”。作为一名荷兰国宝级的小提琴家、指挥家和艺人,安德烈·里欧已经在全世界售出超过三千万张专辑,更值得一提的是,里欧作为一名古典音乐领域的音乐家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突破,他一手创立的由六十位音乐家所组成的约翰·施特劳斯乐团跟随其在全球进行巡演。近年来已经有超过70万的观众至少参加过一场安德烈·里欧的音乐会,这一成绩也使他跻身全球最热销的十大巡演艺人之一。

  冲入全球最卖座巡演榜单

  安德烈·里欧是在世界范围拥有众多乐迷的大牌级人物,也是一些资深古典乐迷盼望了好多年的个性古典乐演奏家。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美国公告牌全球最卖座巡演榜单前20位上,安德烈·里欧这个名字与流行界的 LadyGaga、U2和麦当娜并列,占据榜单经久不衰。2013年,英国权威的音乐奖项BRIT又将年度最佳古典专辑奖项颁给了安德烈·里欧与他的约翰·斯特劳斯华尔兹乐团,这是安德烈·里欧第三次夺得该奖,此次他的对手包括安德烈·波切利和郎朗。安德烈·里欧与他的乐团凭借席卷全球的巡回演出,以古典音乐与大众音乐有机融合和略带摇滚风格的表演方式积累了颇高的人气,成为当今跨界领域最受欢迎的音乐人之一。

  借新颖的表现让古典流行

  安德烈·里欧提及自己幼时最初的梦想时说,曾想成为一名传教士。长大后的他显然剑走偏锋。从小接受小提琴、声乐与指挥等训练的他走上了古典音乐道路,专修圆舞曲并创建了约翰·斯特劳斯乐团,将一向被认为“高雅”和“严肃”的古典音乐融入鲜活的时代气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以独特的编曲技法,用通俗的方式来表演古典音乐,使之更加贴近生活和普通大众的欣赏趣味。安德烈·里欧与他的乐团曾在荷甲阿贾克斯队和德国拜仁慕尼黑队的欧冠强强对决的中场休息时演奏,球迷们立刻随着音乐摇摆并热烈的哼唱起来,里欧的音乐让人们意识到,古典不是端坐着的附庸风雅,也并非奢侈品似的高不可攀。如果说英国的逍遥音乐节是一场全民穿着T恤一起参与的古典音乐盛会,那么安德烈·里欧的演奏会更像一场华尔兹舞会,其现场气氛绝不输于任何流行摇滚演唱会,极具亲和力和戏剧化的舞台表演和摇滚歌星般的举止成为里欧吸引现场观众的杀手锏,古典华尔兹借着新颖的表现方式亦得到复兴。擅长六国语言、爱与乐迷交流的里欧使“音乐无国界”成为可能,里欧立志为乐迷重现“大众音乐”既精致又休闲的精神与感觉。

  携绝世名琴演绎古典名作

  此次来沪,安德烈·里欧将使用他最为珍贵的1667年斯特拉迪瓦里提琴。斯特拉迪瓦里是意大利的弦乐器制造师,其制作的弦乐器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好的弦乐器之一,其价格随时间和拥有者身份上升,直到现在仍有许多职业音乐家使用斯特拉迪瓦里琴来演奏。从奥斯卡金曲到俄罗斯民谣,从维也纳圆舞曲到法国香颂,安德烈·里欧将用这把名贵优质的提琴为上海观众演出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乐曲,观众亦可在现场籍着悠扬的提琴声跳起华尔兹。

  据悉,里欧的下一步梦想是去北极和月球演奏,他的华尔兹将旋转全球乃至太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