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露日军活人细菌实验罪行纪录片《七三一》开机

于航

2014年02月20日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露日军活人细菌实验罪行纪录片《七三一》开机

  中新网哈尔滨2月19日电 (于航)19日晚,一部揭露侵华日军细菌战试验基地罪恶行径的大型纪录片《七三一》在哈尔滨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开机。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是日本最高统治者下令组建,于1935年在哈尔滨市平房地区建立的生物武器研究、试验和生产基地,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进行最大规模生物战的指挥中心,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灭绝人性的细菌战试验基地。在这个“食人魔窟”之中,侵华日军惨无人道地以活人为试验材料进行生物武器的研究与生产。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介绍说,《七三一》拟定拍摄5集,每集60分钟,采用亲历者访谈、专家学者访问、实景再现、动画复原、档案解密等拍摄手法。摄制组还将赴将赴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家进行集中拍摄,围绕“七三一”细菌部队相关史实,揭露日本侵略军在华细菌战的滔天罪行。预计拍摄制作周期共210天,计划于2014年底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

  受害者家属李凤琴老人也参加了当天的开机仪式,其父亲李鹏阁当年就被“特别输送”到七三一部队遭实验残杀,家里人长期不知道他的下落。李凤琴对中新社记者说:“直到1998年,我在报纸上看到731部队残害致死名单,才开始从这个方向寻找,8年后终于证实了这个猜测。我们家人的一生都活在父亲失踪的阴影中,我对侵华日军的痛恨是不能用语言表达的。”原来,1936年李鹏阁从奉天铁道学院毕业后,在牡丹江火车站用电台接听日方信息,传递给共产国际。1941年春天被日军宪兵队发现逮捕后,他拒绝了日军的争取,后被送往731部队的细菌实验室。

  据历史资料显示,二战结束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队员曾在远东军事法庭上供述,至少有3000余人在活人细菌实验中惨遭杀害。(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