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冯小刚:导春晚是还拍《一九四二》的人情债

2014年02月21日10:29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小刚:导春晚是还拍《一九四二》的人情债

冯小刚

  原标题:冯小刚春晚后首度发声

  从《一九四二》到《私人订制》再到执导央视春晚,冯小刚度过了光荣而又失落的两年,过山车般的两年。日前,冯小刚接受了《人物》杂志的专访,在央视春晚后首度开腔谈这两年里鲜为人知的事情。

  冯小刚首先表示,由于《一九四二》的审查一波三折,真到了不能过审的关口,于是,冯小刚找了人。这么着,《一九四二》过审了。但对于是谁肯帮、能帮这个忙,冯小刚只说“不能说”,反正“欠了一个人情”。后来,正是为了还这个人情,冯小刚才当上了央视春晚的总导演。据透露,2012年11月2日———《一九四二》通过审查的那一天,冯小刚喝醉了。

  冯小刚妻子徐帆说:“他跟我说通过了的时候,我就在那愣神,我什么都没想,我就是愣神。愣神完了之后,脑子里就像在放电影一样。放的是什么电影呢?就觉得这几个人,在当年谈这个剧本、看这个小说,谈完了,弄这个弄那个的时候,那一个个都是朝气蓬勃的。”这几个人,是冯小刚、刘震云,外围是王朔、赵宝刚等,构成了当年红极一时的京城文化圈。冯小刚19年前发愿要拍《一九四二》,没想到19年后才拍成。拍摄《一九四二》的历程,可以简单概括为:魂牵梦萦,艰难苦恨,靡费极大。

  2012年11月29日,《一九四二》首映。首映日票房2600万元,不仅不过亿,甚至不如两年前《唐山大地震》首映日的3620万元。《一九四二》票房开局不利,导致华谊两日内市值蒸发13亿元。2.1亿元的投资,按制片方大约四成的票房分账比例,《一九四二》票房要达到5亿元才能收回成本。冯小刚心里的压力可想而知。一年多过去了,坐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央视春晚节目组的房间里,冯小刚依旧情绪低沉。他对《人物》杂志说:“《一九四二》的推荐度是掉渣的,极低的。”

  “他没准备。”冯小刚的朋友、著名导演赵宝刚接受《人物》采访时谈及,冯小刚想过不赚钱,但没预料会赔钱,“一个人们认为的商业电影的导演赔钱,他心里是没准备的。《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两部严肃电影都赢利了,而且《集结号》他用的是新人都没赔,就给他在艺术片方面增加了极大的信心,所以他觉得《一九四二》也不能赔,而且还有那么多的腕儿,没想到还是赔了。”

  冯小刚非常痛苦,张国立不知道怎么安慰他,试着归咎于自己:“是不是我这个演员没有票房号召力,所以让你的票房不高,不要在意,可能是因为你选我选错了。”

  冯小刚哭了,在张国立记忆中,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冯小刚因为票房哭。“不是你,是我们好像还没到时候。”冯小刚说。回忆这事,张国立眼眶红了。“我看着他落泪以后,我两天都没睡好觉。”

  徐帆也不是很愿意回忆《一九四二》之后冯小刚的情绪:“他不说,我也不问。”她小心翼翼陪伴丈夫。“以前,我提出,甭管你到哪儿,你发多大火,我跟你一块,我只要不吱声,只要在旁边就行。就是他找不着一个口的时候,你就得让他有一个出气筒。后来慢慢地,我不敢看到他这种时候。”(张卓 张捷)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