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孙中山文化交流基地”在广东中山成立

2014年02月24日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中山文化交流基地”在广东中山成立

  中新社中山2月24日电 (冒韪 陈彦儒)24日,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主席王石在广东中山温泉,向中山市政协颁发“孙中山文化交流基地”牌匾。

  据中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张玉文介绍,孙中山文化交流基地设于中山市政协,主要任务是传承和发展孙中山先生的先进思想和文化精神,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出席授牌仪式,他在现场详尽介绍了中山市历史人文、特色经济、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香山为什么能诞生一代伟人孙中山?”丘树宏说:“这与香山的‘咸淡水文化’相关,咸水即海,淡水即珠江,咸淡水在这里的交融碰撞,形成了一种崭新的文化。”

  丘树宏提到的“香山”即中山的古称,在地缘上包括今天的中山、珠海等地,据统计,仅是收进《辞海》中的香山人物就达到29人之多,包括孙中山、撰写《盛世危言》的思想家郑观应、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等均诞生于此,这里是中国近代史上诸多名人的摇篮。

  当天下午,90名中华文化促进会会员及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会员单位代表前往翠亨新区,参观考察当地文化产业的代表企业汇德丰集团的“文化养生”项目,并出席在兰溪谷艺术中心举办的“文创发展座谈会”。

  中华文化促进会创立于1992年,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管,创会宗旨是“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国际交流。”而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是隶属于中华文化促进会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成立于2006年,以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为宗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