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传玉皇大帝和阎王爷皆为张氏 张姓始祖为黄帝孙子

李笑凡郭清媛

2014年02月24日1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玉皇大帝和阎王爷皆为张氏 张姓始祖为黄帝孙子

  古代有纵横家张仪、外交家张骞、大将张飞、名臣张居正,近代有名人张之洞、张学良……如果说张氏家族人口众多,犹如夜空群星,优秀的他们就是最亮的星星,纵是朝代更迭,他们的故事也很难被时间淹没。同时,张氏家族中还有一些人,知名度也许不算太高,但他们对张氏家族的贡献不容小视。

  百忍治家·张公艺

  “百忍歌,歌百忍;忍是大人之气量,忍是君子之根本;能忍夏不热,能忍冬不冷:能忍贫亦乐,能忍寿亦永;贵不忍则倾,富不忍则损……”这首百忍歌,常见题于扇面、扉页之上,教世人忍让和气,少生事端。这首百忍歌,出自张氏家族一位前辈。

  据《旧唐书》记载,寿张县(今濮阳市台前县)张家庄村,有个人名叫张公艺。他家九代同居,子孙繁众,人财两旺。按理说人多是非多,但张公艺家却和和睦睦,相安无事。

  这事儿把皇帝都惊动了。唐高宗慕名过访,问张家为何能九代同居,张公艺请人拿来纸笔,写下一百个“忍”给高宗。高宗非常感动,赐他缣帛以示表彰。

  后来,“百忍堂”成为张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堂号,分支众多。百忍堂遗址在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桥北张村,后人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南等地。

  第一清官·张伯行

  说到清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包青天”包拯。不过,真正被皇帝封为“天下第一清官”的,其实是个姓张的。

  康熙二十四年,张伯行考中进士,先后当过内阁中书舍人、山东济宁道、按察使、巡抚、会试副考官、礼部尚书等。他担任的官职,个个都是“肥差”,用现在的话说,少不了“灰色收入”。

  然而,张伯行为官十分廉洁自律。康熙四十五年,张伯行当上江苏按察使,属于巡抚的属下。作为一个“没眼色”的官场新人,张伯行显然得罪了总督和巡抚,常受排挤。

  好在,好运很快就来了。康熙南巡到江苏,知道情况后为张伯行打抱不平,当场破格升他为福建巡抚。

  张伯行一生为人耿直,却从没失去康熙的信任,多次被朝廷表彰,康熙赞他为“天下第一清官”,雍正赐予他“礼乐名臣”匾额。

  入闽世祖·张化孙

  如今,客家人中的张姓人,大都说自己是张化孙的后代。

  张化孙生于南宋,官任汀州知府。公元1204年,时逢战乱,张化孙迁居上杭。汀江别称勤江,张化孙被族人尊为“勤江始祖”。

  张化孙和陈、阙两恭人(妻子)生了18个儿子,有孙子108人,子子孙孙繁衍生息,遍布我国南方闽、粤、赣、湘、浙、桂等省和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据统计,其后裔已有上千万人。

  根据记载,张化孙治家有方,又重视对后代的培养教育,同时不断开拓生存空间。他打破客家人“安土重迁”的传统思想,让16个儿子外迁发展,迁得最远的十六子倬云,迁到安徽徽州。

  当代故事

  张天任

  1962年出生,浙江长兴人,美国加州国际大学荣誉博士,现任天能动力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

  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天能集团,掌门人是个张姓人。天能集团2011年销售收入达152亿元,旗下五大生产基地之一,就建在张姓起源地濮阳。

  张天任是浙江人,但加入世界张氏总会时,“老家”一栏写的是濮阳。他说,这是因为自己“老根在这里”。

  张晓卿

  1936年出生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山村里,儿时全家以割胶为生。1975年,张晓卿白手起家,创办了一家木材公司。

  到上世纪80年代,他的木材公司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集团。1987年,张晓卿斥巨资拯救有着悠久历史但濒临破产的马来西亚华文报《星洲日报》,并亲自出任社长。“看待自己的文化,我们要出自真心的爱护与维护!”身为世界张氏总会创会会长、马来西亚常青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张晓卿说。

  张家逸事

  老天爷和阎王爷都是张家人?

  有种说法是,老天爷和阎王爷都姓张,上天入地的事儿都归他们管。

  相传,张姓始祖挥公是黄帝的孙子,挥公的第九个儿子叫张盈,这个人没有多少故事,但是他的大儿子和小儿子故事可不少。

  大儿子被称为张玉皇,其排位上写着“天地三界十方万灵主宰”,上管天下管地,就是传说中的玉皇大帝;小儿子,传说就是阎罗王,管人世间的生死之事。

  照这些传说来看,我们说的“老天爷”和“阎王爷”,倒是一对亲兄弟。

  张家到底有没有人称王?

  张姓人虽然没有建立大一统的朝代,但如果我们仔细打捞历史,还是能看到不少“称王称帝”的张姓人。

  比如,曾建立在新疆吐鲁番盆地的高昌国,就有一任君主是张姓人。

  高昌是汉族在西域建立的佛教国家,是古时西域的交通枢纽,也是古代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之一,在《新唐书·高昌传》中有比较详细的记载。公元5世纪中叶至7世纪中叶,曾先后出现四个独立王国,分别是阚氏高昌、张氏高昌、马氏高昌及麴氏高昌,其中张氏高昌的君主叫张孟明。

  公元640年,唐朝灭麴氏高昌。这个美丽而神秘的西域古国,在历史上留下惊鸿一瞥,又匆匆消失于时间的长河,只留下断壁残垣,让人们凭吊与追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