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蔡武:我国目前还有3万亿的文化消费空间没发掘出来

消费需求中最具潜力的消费是文化消费

2014年02月24日11: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部部长蔡武(人民网 易潇摄)

进入直播页面:

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

推荐阅读:

蔡武解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大关键词

励小捷:更多文物资源将纳入法律保护视野

蔡武:文化管理不能"拍脑袋决策 拍胸脯承诺 拍屁股走人"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黄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我们文化部门一直强调我国的文化消费规模日益扩大,作为新的消费热点要引导文化消费发展。专家预测我国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是4万多亿人民币,但是2013年的文化消费的实际规模是1.6万亿左右,还有3万亿的空间没有发掘出来。”文化部部长蔡武谈及我国目前本土文化消费产品供给不足时指出。

对于记者问题“近期热播的韩剧让我们看到了本土文化消费产品供给不足,未来在培育本土文化消费热点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和建议?有哪些重点领域?”时,蔡武表示,关于文化消费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我们文化部门一直强调我国的文化消费规模日益扩大,作为新的消费热点要引导文化消费发展。专家预测我国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是4万多亿人民币,但是2013年的文化消费的实际规模是1.6万亿左右,还有3万亿的空间没有发掘出来。这是按照国际通行的算法,按照GDP的总值来估算的,文化消费方面应该是将近4万多亿才是可能的,现在还没有。

他介绍说,我们开展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专题调研,开发和培育文化消费是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相比我们国家现有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我们的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规模总体偏低,消费可挖掘潜力很大。我们提了一个调研报告,提出了实施居民文化消费卡计划、文化消费信息提供公共平台构建等方面的政策建议。为什么讲是政策建议?我国的文化消费范围很大,文化部自身管理的范围还是比较小的,主要是演艺市场、网络游戏动漫这些领域,影视制作、广告印刷、数字产品出版,这些领域有另外的部门管理,但是他们都构成整个文化消费,特别是现在的网络文化更是热点,所以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落实的时候需要各个部门共同来落实,不是文化部一家能解决。

文化部联合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研究院历时4个月开展了覆盖全国的文化消费专项调查,以2012年编制发布的文化消费指标体系为基础,编制了《中国文化消费调查报告》。去年北京文博会期间发布了“文化消费指数”,为各级政府出台促进文化消费政策、实行更有针对性地的扩大文化消费的具体措施提供了技术方面的支撑。

我们鼓励和关注地方创新性地实施文化消费的政策和措施。2013年9月到10月中旬北京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惠民文化消费季,搭建起有效对接文化销售和文化消费的平台,活动期间累计消费人次超过2600万,成交额52亿元,实现了惠民惠企的合作双赢。举个简单例子,比如春节期间各地所办的庙会,庙会不但群众文化方面非常生动,经济效益方面也非常可观。电影市场,去年我们国家的电影票房超过200亿,增长幅度是100%,这也是我们扩大文化消费的一个领域。现在制约文化消费的很重要的因素是什么?老百姓都喜欢储蓄,因为对未来有了预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子女教育投入等等的预期要存一些钱以防不测,如果政府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网络,解决了养老保险的问题、医疗保证问题以及义务教育的发展等等,居民就可以把储蓄转为消费。

另外一个方面是提高城乡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加居民收入,刺激居民消费。我国的城乡居民中的中低收入群体是潜在的文化消费主体,要提高他们的文化消费首先要增加居民的收入,政府也将在这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这些都将为进一步刺激和扩大文化消费提供更好的机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整个国家的经济要转向以扩大内需为导向,从过去过分依靠外贸、出口转为三驾马车。消费需求中最具潜力的消费是文化消费,有将近3、4万亿元的规模,如果用几年的努力调动起来,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既是良性的可持续的,又可能是平稳的、快速的。

关于民间资本的问题。这一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怎样调动社会活力。文化产业领域发展中,基本标准是遵循市场规则,对国有和民营单位在政策上一视同仁。比如准入门槛、监管要求、提供的服务、管理的要求都是一视同仁的。比如国家艺术基金在艺术品创作和发展过程中,我们定的第一个原则是面向全社会,打破所有制的界线,打破中央和地方的界线,打破部门的区隔,这些政策对民营资本投入文化建设来说都是非常利好的,一定会调动全社会投入文化事业发展的积极性。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