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更多文物资源将纳入法律保护视野

2014年02月24日10: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易潇 摄)

进入直播页面:

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介绍有关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情况。

文化部长蔡武表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非常重要的一年。整个文化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地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加强对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挖掘,继续开展可移动文物的普查,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开展古村落保护试点,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配套规章,评审第四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设施。”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从保护、利用、管理三个方面介绍了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情况。

励小捷说,在文物保护方面,2013年我国实施了2224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项目,完成了6000余件(套)馆藏珍贵文物的修复工作。这方面安排的中央专项资金达到70亿元。

在利用方面,目前全国的博物馆3866座,包括公立综合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民办博物馆,每年推出的展览大约是2.2万个,接待观众达到5.6亿人次,全国实行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有2500个左右。在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的同时,全国的31处世界文化遗产和24处大遗址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部实行向公众开放。

在管理方面,2013年3月份,国务院核准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3处,一到七批的国保总数达到4295处,第七批国保公布后,各省、市、县人民政府陆续公布了一批新的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了12万余处。在管理上已经把第三次文物普查的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名录经过县以上的各级人民政府全部向社会公布,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文物资源纳入了法律保护的视野。2013年我们启动了文物保护法修订,今年年底前争取完成修订草案的起草。(实习生 李京)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