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蔡武谈文化走出去:交流能力很强 贸易能力不强

“提升国际文化贸易市场的竞争力,是一个大问题。”

2014年02月24日11:4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部部长蔡武(人民网 易潇摄)

进入直播页面:

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王鹤瑾)“我们的交流能力很强,文化贸易的能力不强。”文化部部长蔡武谈及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方面的能力时说。

蔡武说,文化市场方面要着力解决文化市场活力和竞争力不强,产业战略结构不够合理,特别是文化产品的知名品牌少的问题。”他表示,我国的文化企业在国际文化市场所占份额小,竞争力不强。如何通过发展文化贸易,提升国际文化贸易市场的竞争力,是一个大问题。

蔡武认为,现在的文化与科技融合水平比较低,在实际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还有很多重大问题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和观念,“比如在传统戏剧保护过程中怎样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表现力,这是长期争论的问题,艺术界、科技界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允许百家争鸣、允许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共识,推动文化与科技创新的融合。所有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不改革,这些问题都没有破解之路,所以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在路上,我们正在往前走。”

蔡武表示,“要统筹用好各种资源,包括发挥好对于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断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

相关阅读:

蔡武解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大关键词

蔡武:文化管理不能"拍脑袋决策 拍胸脯承诺 拍屁股走人"

蔡武:我国目前还有3万亿的文化消费空间没发掘出来

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更多文物资源将纳入法律保护视野

励小捷:文物修复要“修旧如旧,带病延年”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