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励小捷:文物修复要“修旧如旧,带病延年”

2014年02月24日11: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重度腐蚀的文物占馆藏文物总量的16.5%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易潇 摄)

进入直播页面:

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

推荐阅读:

蔡武解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大关键词

励小捷:更多文物资源将纳入法律保护视野

蔡武:我国目前还有3万亿的文化消费空间没发掘出来

蔡武:文化管理不能"拍脑袋决策 拍胸脯承诺 拍屁股走人"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梁思成先生讲过,对文物要‘修旧如旧,带病延年’。(文物)本身不可能不存在病害,我们是要让它带病延年。”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先生在今天回答记者关于文物保护与文物修复的提问时,如是说。

针对媒体提问:“关于全国馆藏文物的腐蚀率超过50%,这个数据引起了公众对馆藏文物安全的关注。目前馆藏文物的安全情况究竟怎么样?关于文物保护下一步有怎样的考虑?”时,励小捷说:“各类文物,尤其是出土文物,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迁、不同程度地受到腐蚀损害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自然趋势,但是我们可以采取多种保护措施来延缓这样一个趋势。”

励小捷介绍,2002年至2005年,国家文物局组织过一次馆藏文物腐蚀损害情况调查,调查结论是50.66%的馆藏文物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腐蚀情况。我再提供一个数据,受重度腐蚀的文物达到230万件,占馆藏文物总量的16.5%。

谈到如何保护馆藏文物,励小捷认为第一是改善其保存环境,比如文物库房的温湿度控制。他举例说:“对纸质文物光照度的控制,目的是防止产生新的病害,而不是对50%存在不同程度损害的文物都要动手修。”他还引用梁思成先生的话,认为文物修复工作应该遵循‘修旧如旧,带病延年’的理念,并称:“(文物)本身不可能不存在病害,我们是要让它带病延年。”

励小捷表示国家文物局十分重视馆藏文物的保护。他介绍:“‘十一五’期间在这方面的投入达到6亿元,改善博物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库房提升项目安排2.5亿元,进入‘十二五’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2011、2012、2013年这三年馆藏文物修复资金安排将达到8.17亿元。”

励小捷表示,目前馆藏文物的修复工作主要有三方面制约因素:一是人才匮乏。二是有些关键技术现在仍然没有突破。三是可移动文物修复工艺复杂,周期相对较长,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批量的完成任务。他举例说:“一件在泡水状态的青铜器从脱水到定型一般要一年半到两年半,而尺幅比较大的丝织品的修复就要更长时间。”

他说:“‘慢工出细活’可能是文物修复的一个规定动作。”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