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金熊影帝廖凡:没有人能够低估你

杨莲洁

2014年02月24日07: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廖凡:没有人能够低估你

  尽管演技一直备受肯定,但廖凡在内地娱乐圈一直不红,一直默默地演着话剧、文艺片,偶尔也在商业大片里演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配角。直到第64届柏林电影节将最佳男演员奖的银熊颁发给他,廖凡才猛然成为娱乐圈的热点人物。回顾廖凡17年从影之路,媒体众口一词地赞他够坚持。但廖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对“坚持”表示拒绝:“我不要这个词,真的。一说到‘坚持’,大家都觉得你特惨,好像真是苦尽甘来很不容易的感觉。我真没有那么惨。我干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我觉得快乐。”

  坚持?

  真没有那么惨

  比起少年成名的夏雨、偶像出身的梁朝伟以及貌不惊人依然红遍大江南北的葛优,此前很少演主角、40岁才拿下欧洲三大电影节影帝的廖凡的确给人一种苦尽甘来的意味,难怪媒体在回顾他从影历程的时候大都会用“够坚持”来形容他。只不过,已经是柏林影帝的廖凡并不喜欢被人用“坚持”来形容。他分辨说:“我不要这个词,真的。因为一说‘坚持’,大家都觉得特惨,好像真的是苦尽甘来,很不容易的感觉。我真没有那么惨,也没那么励志。我只是在做我喜欢做的事情,而且觉得很快乐。我觉得既然是做喜欢的事情,过程中当然会觉得苦,但你难道不应该怀着一颗踊跃的心习惯这个(苦)吗?而且不管你做什么事情,过程都是会苦的。”

  尽管抱着这种想法,但之前经常被问红与不红的问题,廖凡并非毫不介意的,他介意的是外界老给他灌输“二三线”、“红与不红”的想法。“他们不断地问你这个问题,要把这个想法植入到你的心里去。当你不那么想的时候,他们也不断地在植入、不断地在植入。突然有一天你认真地想这个问题,觉得他们说的挺对的。但翻过去,你会想:‘自己真傻,为什么会顺着他们那样想?!我何必要往别人设的圈套里面或者陷阱里面去耗费时间呢?’”

  变脸?

  只是开个玩笑

  从一个不红的配角到柏林影帝,廖凡能明显感觉到媒体对他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而他在得奖前后的变化也被媒体记录了下来。有媒体报道,某网站在柏林闭幕颁奖之前没有给廖凡安排视频采访,获奖之后又要求采访。廖凡开口第一句话就说:“你们之前为什么没拍我的视频,原来是等到现在才拍。”令现场面尴尬数秒。记者向廖凡求证此事,他想了想,回答说:“看来以后话都不要说了。这其实是我开的一个玩笑。那会大概是德国时间凌晨三点,我和导演都在参加制片方举办的庆功会。他们(某网站)一直在等我们结束,大概等了三四个小时吧,挺晚的。大家都很累很困,我就开了这么一个玩笑。”廖凡说,自己跟该网站的人很熟,而且之前已经接受过他们的采访了。

  如果说柏林对待媒体的态度只是一个玩笑的话,廖凡获奖回到北京后真正感受到了媒体的“变脸”。有媒体用了大篇幅向廖凡“道歉”,列举他出席活动站在边缘的照片,“反省”自己之前没有对他给予足够的重视。记者提起“道歉”一事,廖凡笑了:“看了这个之后,小撒(撒贝宁)反应特别快,他说我要替你向他们道歉:‘给你们添麻烦了!’这就是大家看了哈哈一笑了之的事。”“那你会不会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廖凡听了,怀疑地问:“你是想问我是不是洋洋自得吧?没有。没有人能够低估你,除了你自己以外;没有人能够看轻你,除了你自己以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