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冯小刚不快乐或因其太聪明

叶倾城

2014年02月24日14:0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冯小刚不快乐或因其太聪明

  看杂志上关于冯小刚的采访,他在酒桌上想象过退休生活:有个农场,牛羊成群,一个老头两鬓斑白,在田间颤巍巍地走着,忽然看到地平线远方出现人影,一帮老姐儿们、老哥儿们来看他了……当时冯小刚哭了,问:“我一个死老头你们还会记得来看我吗?”

  那之前我正在看一个朋友的微博,她自陈即将去广西山区支教。朋友是个认真的人,对工作对感情都一样诚实,一样忠于自我,但这不是一个齿轮啮合、分秒不差的钟表世界,发生过什么,她绝口不提,而我怎能说不懂她一身的创痛?因为我也有。

  冯小刚也一样吧。他多年前发愿要拍《一九四二》,用了20年终于完成,是他整个电影生涯的“初心、梦想、真爱的结晶。”首映之后,本是圆梦之时,却票房惨败,推荐度极低。

  严肃的电影何以至此?还用问吗?大过年的,我带我妈去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泰囧》,还问她要不要看《一九四二》。她摇头,过去那个苦呀,做梦都不想梦到。饥饿不是地震,不可能站在安全处观看人家的苦难掉几滴泪,捐一点钱,那是太沉重的苦难,是中国人最熟悉最不想重经的浩劫。

  但冯小刚作为艺术创作者,有自己的所思所想,他必须仰赖观众为自己的知音。观众集体转过身去,他慌神了:“我哪里错了吗?我一生的心血你们看不到吗?”

  同时,作为社会人、导演,他要对投资人负责——花钱出去是要赚回来的;要对演员、整个团队负责——我有我的艺术理想,但你们要养家糊口;还要对期待他的观众说抱歉——你们等待过,但你们失望了。

  这些不知所措化为愤怒,他在微博上飙粗口与网民对骂;也变得焦虑,他匆忙地导演《私人订制》,虽然也恶评如潮,到底赚回钱了,还化作了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在《私人订制》与春晚上两次出现,丝毫不曾打动我。我知道这是中年人的共同悲叹,有时候是“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如雪”,有时候是“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都是一样的,承认自己在与时间的拔河中败下阵了。

  是的,谁也不能赢了永恒。时代过去,潮流风起云涌,想永远都站在风口浪尖上,是最抢眼的弄潮儿,是不可能的。那就……慢下急走的脚步,让自己喘口气,看看周围的风景吧。

  然后,也许再战江湖。也许,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个农场——话说,我也有过类似幻想——闹中取静的小院、秋千架、一杯茶、一卷闲看的书、一条老狗、几位老友……但早在十几年前,在冯小刚的《甲方乙方》里面,他已经坦白地告诉自己与世人隐世之不可行。

  他不快乐,大概就因为他太聪明。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