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易中天公布微信账号 直言前浪未必死在沙滩上

2014年02月27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中天 前浪未必死在沙滩上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2月26日,易中天在京出席发布会(图),推出微信公共服务平台。问及是否担心在微信卖书卖不过南派三叔、天蚕土豆等新生代作家,易中天称现在是一个多元共存的时代,网络、微信也不例外,“有句话叫长江后浪推前浪,我要说前浪不一定死在沙滩上。”他还透露,即将出版的《中华史》系列第七卷《秦并天下》是他写得最high的一卷,一写起来就收不住。

  □微信账号

  李鬼太多非常恼火

  昨天下午,学者易中天在京宣布开通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易中天”,服务账号“易心易意”。2013年下半年,微信平台上冒出了十几个“易中天”公众账号,发布一些未授权的内容,这令易中天十分恼火。他在去年12月底发表声明,称这些平台除“易中天中华史”外均为假冒平台。

  为何要开通微信服务平台?易中天直言是要与时俱进。他说:“大概在我上研究生的时候,读了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书中谈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三次革命、三次浪潮。这二十多年的世界变化证明,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区别很大的新时代,信息的作用无法估量,能不能即刻获得有效信息也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

  作为一个进行传统写作的知名学者,是否担心在南派三叔、天蚕土豆等新生代网络作家面前败下阵来?面对记者的提问,易中天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但是前浪也不一定会死在沙滩上。前浪不断地被打回,接受新生事物,也就生活在了后浪之中。现在是一个多元共存的时代。我跟他们不是简单的竞争关系,而是会共存,让不同口味的读者去挑选。”

  技术菜鸟负责内容

  这两个账号正式发布后,记者登录微信发现,订阅号“易中天”的内容较简单,主要是易中天最近的博文《独立人格,自由意志》。相比之下,服务账号“易心易意”内容页丰富许多,分为书与文、面对面、我和你等多个板块,包括易中天的《百家讲坛》视频、《中华史》系列图书,以及《易家之言》、与网友互动问答等内容。

  不过,与陈坤等人的付费账号相比,在整体包装设计上还不够美观。

  据平台维护方介绍,他们之前也联系了陈坤、南派三叔的微信付费平台技术提供者,“电话打十次也就通一次,后来我们联系了其他技术公司,整体来看后台技术并不是特别困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该账号预计一个月以后收费。问及易中天本人对收费有什么看法,他说:“这件事主要由公司来弄,我不太懂,还是专心写我的36卷本《中华史》。”

  为何不自己维护微信平台?易中天笑称自己在新技术和新媒体面前是菜鸟,但会保证平台内的内容都由他本人提供。记者私下问易中天是否有自己的微信,他笑着说:“这个手机上的字太小了,我看不清楚,太费劲。”

  □易家之言

  没有尖锐问题不过瘾

  服务账号“易心易意”中有《易家之言》栏目。易中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分内容比较随意,会谈一些热点话题。记者随即就一些热点话题,问了易中天的看法,比如“柴静美国产女”。

  易中天说:“对柴静在美国生孩子,表示一下支持吧,同时也欢迎美国人到中国来生孩子,中美不是要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吗?中国人到美国生孩子是不是有助于建立这种关系?当然我们也欢迎美国人来中国生。最好两国互生。”

  易中天对一些热点事件发表看法时,常常会引起一些批评和争议。记者问他对这些声音有什么感受,易中天说:“我现在已经60多了。六十耳顺。60岁以后,没有听不了的话了。准确地说在60岁以前我就这样了。2005年上《百家讲坛》,2006年出《品三国》。那时我59岁,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一开媒体见面会全是找茬的,现在已经习惯了。现在你没有一点很尖锐的问题,我还真不过瘾。”

  □近期写作

  《秦并天下》“气势磅礴”

  易中天把微信交给代理公司打理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要继续写他的36卷《中华史》。媒体见面会后,易中天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专访。他坦言,对于《中华史》这个庞大的命题,有时在具体写作的时候会感到累,“不过将要出的这第七卷《秦并天下》,却是写得最high的一卷。写前几卷时,我要从很多历史素材中进行挑选,这个过程是很辛苦的,这个第七卷挑选起来很顺利,写起来也很流畅,气势磅礴。”

  当记者问易中天具体的章节名称时,易中天干脆拿起记者的采访本写了下来,这五章标题分别是:《始皇革命》《陈胜造反》《项羽争雄》《刘邦称帝》《大秦没死》。记者对其中的《大秦没死》产生疑惑,随即问道:“秦朝为何没死?”易中天说:“先从书名说起,我没有用‘秦统一中国’,而是用的‘秦并天下’。我不主张秦是统一了六国的,它是兼并的六国,在秦之前还没有完整的中国概念。那么为什么说秦国没死呢?秦始皇创立的一些制度一直影响到后世,从汉朝到清朝,中国一直是大一统的封建集权国家,这个中心没有改变。”易中天进一步解释说:“China有三个含义,除了中国、瓷器的意思,还有一个是直接翻译为‘秦’,从这个层面来说,秦朝也没有死。”

  易中天一度睡眠不好,靠推理小说入眠。他说最近状态不错,不怎么看推理小说,可能也与《秦并天下》写得比较顺利有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