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任何文化遗产都不是孤立的文化事象

饶思锐

2014年02月27日10:25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任何文化遗产都不是孤立的文化事象

  有网友担心澄迈火山岩古村落群统一申遗成功后,会成为旅游景区,而不是一个村民生活其间、乐在其中的美好家园。其实,澄迈火山岩古村落群是活态的文化遗产,其不仅融自然山水、乡土建筑理念于一体,更与其周边厚重而多样的文化积淀、景观以及族群文化交融与互动,形成一个完整、独立的文化生态系统。这一文化生态就是澄迈火山岩古村落群的“魂”。

  显然,当前我们对这一“魂”还缺乏系统的认知,亟需理论建构,促进社会和政府对文化生态作用的更深理解,并从文化生态中找寻一些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挖掘文化遗产保护的本土认知。

  任何文化遗产都不是孤立的文化事象,对其应牢固树立整体保护意识,不仅要强调文化事象之间的关联,而且要凸显文化事象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关联。进入后申遗时期,文化遗产的保护应从重“申遗”转向重保护,要重新认识生产性保护和文化生态保护等观念,特别是要反思生产性保护中的权益以及其衍生品的经营问题,要从文化生态主体的视角反思和重新认识过去的文化生态保护观念与措施,譬如建立生态博物馆保护模式或文化生态保护区模式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