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渡北归》推出增补版 披露珍贵台湾史料

陈梦溪

2014年03月03日08:4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渡北归》增补台湾史料

   日前,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和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举办的岳南作品《南渡北归》全套增补版推出,这次推出的增订版,会首次披露台湾中研院珍贵史料。

  《南渡北归》全书200多万字,全景式地记录了抗战时大批知识分子冒着炮火,由中原迁往西南之地,而后再回归中原的历史往事,第一次全面描述了关于20世纪最后一批大师群体命运的剧烈变迁。所涉人物囊括了20世纪人文科学领域的大部分大师级人物,如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梅贻琦、陈寅恪、钱锺书等,其中有不少生动的细节,比如杨振宁和李政道的恩怨纠葛等。

  岳南透露,自己首次写书的过程并不顺利,“我这部书写作费了一点时间是当然的,大人物比较多,特别是当时我还不能到台湾去,我用台湾的史料是通过台湾的朋友一点点地帮我查,所以说遇到了困难。”《南渡北归》出版后,在海峡两岸反响热烈,不少台湾学者和大学也对其发出邀请。2012年,岳南被台湾清华聘为驻校作家,这也是台湾清华首次聘任大陆作家。这一年中,岳南在台湾又搜集了不少资料,也为这本书做了大量的修订和补充。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说自己欠岳南一个人情,“前年我们几个人一块儿去台湾,没有他我们去不了。后来发现他在台湾的影响远远比我们大,名气很大,这让我感到很吃惊。”何建明说,人们都在议论,为什么当今出不了大师,“岳南做了一件让我感到了不起的事,用那么大的篇幅来记述中国20世纪二三十年代,影响了中国80年的文化史。中国在那个年代那些人物给我们奠定了现当代的基础,到现在我们都没有超越。”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评价岳南:“别看这么多的字数,但是没有废话,没有虚话,没有空话,他写出来的东西都是干货。”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书记李朝全透露了一个小故事:“2010年,中国作协评选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岳南的《陈寅恪与傅斯年》入围,评奖结束以后,其他的书还有剩余,就这本书,一本也没有了,被评委们都拿光了。”

(责编:徐高鹏(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