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威尼斯双年展特邀平行展首次在中国亮相(图)

杨丽娟

2014年03月03日10: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威尼斯双年展特邀平行展首次在中国亮相(图)

  昨天,在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观众们在名为《谋略装置》的艺术作品前驻足观看。

  在去年的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夺得众人眼球的特邀平行展“心·跳”,今起“移师”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并正式对公众开放。这是“心·跳”平行展作品在国内的首次集体亮相,共有17件作品参与此次展览。

  此次参展的作品形式多样,涉及电影、绘画、现场偶发音乐、装置、雕塑等多种形式。其中70%的作品去年都曾在威尼斯展出过。据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马晨风介绍,此次展览其实在威尼斯双年展之前就已经开始策划,他希望展览能够为观众带来“心跳”的感觉。

  参展作品中不乏名家之作,著名画家喻红带来了特意为威尼斯双年展创作的《一道风景》。她用48张色彩绚烂的人物头像构成一组作品,在威尼斯展出时,这些头像被放置在大玻璃窗上,与窗外的风景融为一体。“作品中的人物形象都是黄皮肤的中国人,因为中国从1993年开始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之后,参展规模越来越大,尤其是去年,这让我很触动,我觉得这也是中国艺术家和观众为威尼斯带来的一道风景。”喻红这样诠释创作的初衷。

  除了知名艺术家的创作,展览中还有不少非职业艺术家的作品。比如,谋略学家、军事专家柴宇球的大型装置《谋略装置》,这件作品由一万个形态各异的葫芦组成,在作者的设计下,葫芦可以被摆列成“八卦阵”、“天门阵”、“互联网阵”等多种形状。柴宇球解释说:“葫芦在中国民间传统中很受欢迎,而谋略触及的是所有人类的思维,我希望让观众体会到,在全球化时代不同地域的生命体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的。”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9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