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0岁金庸听力视力均好 喜爱龙井茶想回浙江

王湛

2014年03月05日08:4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岁金庸听力视力均好 喜爱龙井茶想回浙江

  穿着枣红色唐装的金庸先生,目光炯炯,虽然头发稀疏了,却一丝不苟,气色很好。

  2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前党委书记张浚生和现任校长林建华,在香港金庸先生的家里,拜访了金庸先生。

  昨天,张俊生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当天聚会的情景,“3月10日是金庸先生90岁诞辰,我们给他带去了一份礼物。”张浚生说的礼物,是份竹简,上面印着浙江巡抚廖寿丰上奏光绪帝创办求是学院(浙大前身)的奏折,上面有光绪皇帝准奏的朱批。

  张浚生说,拿到竹简后,金庸先生“一个字一个字地看,看得很认真。我们围绕着一张桌子交谈,他家的客厅干净雅致,我们谈话时,他的夫人一直陪伴在旁边。”

  听力和视力都很好

  说话不太流畅

  “金庸身体还可以,听力、视力都很好,就是说话不太流畅,不过有些话我们还是听得很清楚,他也不断地和我们交谈。”所以,这次,作为客人的张浚生和林建华更多地在说,听力仍然很好的金庸则是不住地点头,表示赞许。

  张浚生和林建华向金庸汇报了此次香港的行程,一方面是为了香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香港浙江大学校友会换届,另一方面是参加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的活动,当然期间还拜访了一些在香港的朋友。

  自从1985年,张浚生去新华社香港分社任职后,他和金庸就成了好朋友。1999年,金庸出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浚生是直接促成者。

  “1985年,金庸当时还是《明报》社长,我去了新华社香港分社以后,最早是分管新闻工作。所以,我到香港拜访的第一个人,就是金庸。他看到来了一个老乡,很是高兴。” 最近几年,金庸很少外出,张浚生每次去香港都会尽可能安排时间去看望他,“有时,金庸也会陪我们到酒店吃饭。”

  喜爱龙井茶和丝绸

  很想回浙江

  因为腿脚不便,大部分时候,金庸都待在家里。“但他视力不错,每天看书。什么书都看,知识面很广。”张浚生说,“不过,他已经不写东西了。”

  偶尔,金庸也会跟倪匡、蔡澜等朋友出去吃个饭。但大部分时间,还是朋友去家里看他。“毕竟到了这个年纪,走路已经不太方便。”不过,让张浚生感动的是,哪怕是让人搀扶着,金庸依旧坚持送他们到家门口。

  金庸上一次公开来浙江,是在2008年9月17日。当时,金庸书院落户海宁,金庸在书院奠基仪式上致辞。

  “他对家乡的感情还是很深的,我经常给他带点龙井茶,他很喜欢。”张浚生去年给金庸带了印在丝绸上的《道德经》,“他爱不释手。”

  “现在他还是人文学院的名誉院长, 对浙大还是非常关心。”每次,见到张浚生,金庸都会问起浙大的有关情况。

  “现在最让他懊恼的是,他没办法出门旅行,但他心里,还是很想回浙江来看看。”张浚生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