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濮存昕谈出任人艺副院长:我姓演员 不姓干部

侯懿芸

2014年03月07日15:58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濮存昕谈出任人艺副院长:我姓演员,不姓干部

摄/法制晚报记者 吴海浪

摄/法制晚报记者 吴海浪

摄/法制晚报记者 吴海浪

摄/法制晚报记者 吴海浪

  对话委员

  出镜主角身份:委员●演员●官员

  从演员、表演艺术家到人艺副院长,再到全国政协委员,如今的濮存昕有多种身份。而这些身份的过渡、交叉、融合,照他的话说:“什么也没耽误!”

  从关注“艾滋病”到建言“打拐”,濮存昕在历届两会上的“得意”提案,基本都得到了落实。

  今年的全国两会,他会有什么提案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带着这样的疑问,《法制晚报》记者走近这位明星委员,了解这位多重身份的政协委员“两会的故事”。

  《法制晚报》也与新媒体平台凤凰视频客户端合作推出濮存昕详细的访问视频。凤凰视频以最具优势的新闻视频、原创视频及纪录片满足用户对有价值内容的需求,体现出“严肃新闻、多元内容、人文关怀、媒体品相”的平台特点。

  委员身份

  “参政议政,我很高兴”

  许多年过后,濮存昕回头看,才深刻感受到自己人生中的许多幸运:“我很庆幸自己找到了与社会沟通、交流并服务社会的方式,这是我的幸运,而很多人都没有这种幸运。”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从演员,到人艺副院长,再到政协委员,这个角色的转化过程中,对您有哪些影响和改变?

  濮存昕:演员,是我的立命之本。因为我作为社会人,参与社会,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演员,我很庆幸自己找到了与社会沟通、交流并服务社会的方式。能够“台上台下交朋友”是我的幸运,所以我生活在梦想中,我非常珍惜它,希望它不破、不醒。

  当人艺副院长是我不得不接受的一个事情。2003年,剧院到了一个艰难交替的时刻。当时我并没有做好准备当院长,但我鼓起勇气就接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纠结之中,后来,我有了一个信条,就是行政工作不影响演出,不影响创作,不影响当演员。

  我成了全国政协委员后,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个团体,它对于我来讲,扩大了认知世界、社会交际面和朋友圈。而参与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影响到某些事情的改变,甚至影响到领导层决策,能够参政议政我很高兴。

  演员身份

  “想当演员,珍惜梦想”

  濮存昕说,他特别珍惜“当演员”这个梦想。这番话,除了他自己,或许很少有人会懂。因为这里面,有他的经历。

  FW:您为什么特别珍惜当演员这个梦想?

  濮存昕:我16岁时,曾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当知青,在那里经历了人生中最艰苦的4年时间。但那时我一直没有放弃“想当演员”的渴望和梦想。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自己找出路,最终绕了一大圈儿,好不容易才成为一名演员,还进了北京人艺,到了生我养我的剧团。我一天到晚的演出,就像一个割麦子的知青,面对着丰收的场景有抑制不住的喜悦,我把我生命中最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演艺事业上。

  官员身份

  “我姓演员,不姓干部”

  多重身份的濮存昕身兼数职,他每天要管行政、排话剧、做公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FW:您怎么平衡当演员和人艺副院长这两种身份?

  濮存昕:我每年的演出量多达100场,加上排练的时间,大约有200天都待在排练场。对演戏的热爱,无论如何,我不想被副院长这个职务影响。剧团里没有一个人说我不爱人艺,可我知道还有许多事情没做好,还有没担起领导的责任、需要改进的地方。而当所有人都一味认同我,说我“行”的时候,我知道如果我“自满”了,那其实是一种“自欺欺人”。每当我不清楚自己姓什么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我姓演员,不姓干部。

  关于提案

  很高兴建议有落实

  作为明星,濮存昕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他还有另一个特殊身份——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他经常参与调研,在政协会议中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提案。

  FW:从您当选政协委员以来,觉得提出的最有价值的提案是什么?为什么?

  濮存昕:我第一个比较得意的提案是在第九届时,关于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的建议。那个提案当时获得了优秀提案奖,提交一个月之后就有了落实。

  国务院成立了艾滋病防治办公室,第一次把艾滋病当作公开话题,让大家开始关注。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在做,我的提案把一些期望变成了现实,建议有了落实,很高兴。

  第二个比较重要的提案,就是在第十届提出的关注“打拐”。当时我认识了“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得知许多美好的家庭因孩子“被拐卖”破碎了。后来我在政协提案里提到,“拐卖儿童”在社会中处在失控状态,我们不能处于没有对策状态。提案一递上去就迅速有了反应,没过多久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就开始了。后来,公安部有了打拐办……利用儿童乞讨的现象少了。但太多的孩子还没有被解救回来,太多的家庭还没有破镜重圆,我觉得我们的努力还不够。

  关于两会

  今年关注反腐和环保

  作为政协的明星委员,濮存昕不仅具有强大的号召力,还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很多人都知道,他经常骑自行车参会或出行。对此,他笑称自己也是有车一族,希望从自身出发尽力倡导环保。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他这次却没带任何提案。濮存昕的这一反常,并不是他今年没有关注国家、地方大事,相反地,他非常关注并且看到了一些问题。他说:“这届政协会议我有关注,我有思考,我有参与的愿望,并充满了期待……”

  FW:今年两会,您主要关注哪方面的问题?为什么?

  濮存昕:我今年没有提案。但我关注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腐败的问题,一个是环境污染的问题,这些我觉得是最大最大的事。

  因为目前对中央、全社会包括整个政府系统来说,一定要集中精力治理好这些问题。

  FW:对于反腐这件事,您怎么看?

  濮存昕:我支持这个事情,再不解决就积重难返了。我看到,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找到了反腐工作启动的支点,但积累了长时间的问题,我认为现在的反腐力度还远远达不到这个社会进步的要求。

  我们有决心把这件事做起来,而这件事最难也是最重要的其实就是给予整个民族、国家和社会做这件事的信心,这一点我们做到了,这是一年多来最大的收获,但是它触碰了少数人的利益。

  我们是搞艺术的,我们的信仰是“真”。一边为人民为党做着贡献,一边牟着私利,这不真,即使你做了再大的贡献。

  当然人无完人,我也有缺点,有缺点要改,有优点也要表扬。太多领导,特别是高级领导,都为人民做过贡献,但是违规了,触犯了党纪也要负责任。(记者 侯懿芸)

(责编:徐高鹏(实习生)、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