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席强:树立文化大国形象不应只传播娱乐文化

2014年03月07日13: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 王鹤瑾/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易潇)“我认为应该将最富有真正民族代表性的文化传播出去,这样才能够展现中国的文化大国形象。”席强如是说。

3月7日,由文化部、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推出的“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系列访谈第六期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做客人民网,席强就“文化走出去如何转变机制”这个话题,与广大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席强谈到“文化走出去”可以参考教育部在海外推广的孔子学院,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文化走出去,如何走,怎么走,用什么方式走,这是很最关键的。大家都知道,现在国际上有很多孔子学院,我认为这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席强说。

其次,他认为我们现在走向国际的许多艺术品、演出形式并不能代表中国文化大国的形象。“我们拿出去的这些艺术作品也好,演出形式也好,不能只是拿通俗的、拿娱乐性的,我认为这样走出去,从形式上,从文化的品味、品质上,并不能全面地反映中国的高端、高雅的艺术形式。”席强说,“我觉得应该把富有真正民族代表性的文化传播出去,这样才能够展现中国的文化大国形象。”

最后,他呼吁政府主管部门要加以调控。“我大力呼吁,也强调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包括我们的项目立项、审批,要在这方面加以控制和调控。”席强表示。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系列访谈:
 
【第一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揭秘“国宝大调查”
 
【第二期】单霁翔: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第三期】许钦松、孙萍谈“韩剧热背后的文化反思”
 
【第四期】陈力谈数字图书馆建设及国家典籍博物馆
 
【第五期】顾欣谈原创歌舞剧如何走向世界
 
【第六期】席强谈如何打造最有魅力的中国音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