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藏品驳斥"韩国发明活字"论 古人排版错误成存证

宗合

2014年03月10日07:2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藏品驳斥"韩国发明活字"论 古人排版错误成存证

  北宋《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活字印本

  日前韩国在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用影像展示了该国古代的活字印刷术,随后有人质疑此举不妥,因为该发明系中国创造。但韩国网站wikitree却在2月24日表示,活字印刷是“韩国发明的”,并搬出所谓“世界现存最早的活字印刷品——韩国1239年印刷的《南明泉和尚颂证道歌》”作证。然而此谬论很快不攻自破。

  3月4日,温州博物馆向媒体展示了其镇馆之宝——北宋《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活字印本,此物印制于1103年,是迄今发现存世最早的活字印刷品。判定其为活字印刷的根据是:个别字倒置横排,如“色”字横卧;脱漏“其楼”和“名”三字;纹面字迹可见轻微凹陷等。 

  韩国为何争“活字”

  近年来,不断有韩国学者以金属活字本《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1377年)为依据,抛出“韩国人为世界上最早的金属活字乃至活字印刷发明者”之说。而我国学者则用宋、金代铜板纸币,以及王桢在《造活字印书法》(1298年)中所述工艺流程对其进行了反驳。据书中记载:“近世(宋代)又铸锡作字,以铁条贯之,作行,嵌于盔内,界行印书。”但不少韩国学者至今仍深陷造字迷梦不能自拔。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