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抗战片《兰亭》公映 肖风“抗战三部曲”正式收官

王金跃

2014年03月10日08:1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风抗战片 《兰亭》公映

   第五代导演肖风执导的抗战题材片《兰亭》昨起公映。导演肖风表示,希望借这部影片还原战争年代的残酷现实。

  《兰亭》以抗战时的绍兴为背景,讲述一段中日战争中的爱情。谈及为什么会被导演选中出演一个日本女孩时,主演段凤娇说,这是因为她出生上海、在日本长大:“导演想要一个日语流利的演员,本来是想去日本找,但又担心如果真的找日本演员汉语沟通起来会有问题,所以机缘巧合下我就很荣幸被导演选中,演了这部电影。”

  《兰亭》是肖风“抗战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肖风表示,《兰亭》选择了一个残酷结局,而这样的处理受《国歌》启发,“最初我也不知道要往什么方向拍,战争到底残酷在什么地方?最后通过《国歌》我找到了灵感,就是它逼迫着每个人都发出最后的吼声,不是主动、是被迫。”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对于该片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该片不同于抗日神剧、雷剧,是以一种严肃的角度来思考,尤其是我们国民如何以健全或文化角度来反思这场战争,怎么样讲好抗战故事。“这个不仅关系抗日战争历史怎么写,而且关系到我们的历史该如何书写。”

(责编:徐高鹏(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