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蔡武: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要啃两块"硬骨头"

2014年03月10日09: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武:推动文化创新创造的路径选择

2014年,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需要在哪些方面着力?文化部部长蔡武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阐述了当前和近期文化部系统的改革发展思路,介绍了正在或即将推出的一系列新举措。

2014年至少要啃两块“硬骨头”

记者: 2014年要啃的“硬骨头”是什么?

蔡武:2014年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啃的“硬骨头”至少有两块: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二是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先说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这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是出了名的老问题。一方面,国有文艺院团完成转制后,还要经过市场检验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要促进其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另一方面,转企国有文艺院团扶持政策,在执行中落实困难,需要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各地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大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策落实。

再说第二块“硬骨头”,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长期以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着多头管理、资源分散,公共文化供给与群众需求脱节、区域城乡发展不均衡,以及缺乏统一标准、刚性要求和有效考核等问题。当前,要紧紧抓住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这一关键环节,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完善顶层设计,制定标准体系,全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破解当前存在的问题,落实好保障好人民群众文化权益。

公共文化服务“底线标准”是政府对人民的基本承诺

记者:一般认为,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文化建设领域的体现。

蔡武: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就是立足于现有国情基础之上,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推进均等化,就是为了查遗补缺、补齐短板、兜好底线,保障好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让文化的阳光普照大众。标准化是实现均等化的有效手段,主要包括制定并落实全国东中西部几个不同区域的公共文化服务种类、场地设施、人均资源、服务半径、人员编制、经费投入等一系列标准,像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那样,使各区域内大致按统一标准提供服务和保障。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对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地区差异、提高文化治理能力、完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文化部正在着手牵头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协调机制,研究起草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工作方案,提出推进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任务。我们考虑,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从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出发,根据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研究提出国家各大区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提出公共文化服务的范围、程度,各级政府的保障支出责任等,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的“底线标准”或均等化标准。同时推动各地政府参照基本标准,制定各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这里说的“底线标准”,是对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要求,是政府对人民的基本承诺,是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使中华民族最基本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

记者:构筑当今时代的精神文明大厦,应怎样对待传统文化?

蔡武:2014年,文化部将从加强文物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加强古籍保护等三个层面着手,努力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对待传统文化,我们必须心存敬畏,百般珍惜,精心呵护。同时,我们也不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要积极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遗产,系统地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全面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多措并举促文化创意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记者:我们注意到,文化和其他经济领域相互渗透、融合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下一步发展文化产业有何新举措?

蔡武: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行了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文化部正按照国务院精神,抓紧制定推进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政策举措。下一步,文化部将着力做好这样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加注重营造公平透明、规范便利的发展环境,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更加注重发挥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的职能,更加注重对小微文化企业和创业创意人才的扶持。二是完善政策措施,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三是加大对演艺娱乐、动漫游戏、艺术品、工艺美术品、创意设计等行业内容原创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对制造业、信息产业等各领域的提升作用。四是推动实施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等重要文化产业促进计划,支持文化企业与高等院校探索合作培养机制。五是加快实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工程,支持各地依托区域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建设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六是优化提升各类文化产业展会,提高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七是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管理,形成全社会鼓励创意、尊重设计、促进创新的良好氛围。在这里,我还要再次强调,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具有自己独特的属性,因此,无论哪一类文化产业,都必须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坚持社会效益优先。

对外文化交流与对外文化贸易“两条腿走路”

记者:关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文化团体或文化项目以国际文化贸易形式开展有效交流。

蔡武:对外文化贸易是探索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方式、新办法,是一种可持续的文化交流与文化传播的机制。文化部提出对外文化交流与对外文化贸易并重,即用两条腿走路。

对外文化交流与对外文化贸易是有机的统一体。借助既有的文化交流平台,大力推动文化产品“走出去”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着力方向。要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政策环境,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为文化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在出口审批上,我们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研究简化商业性文化出口项目行政审批手续,为文化产品出口提供便利等政策,争取与有关部门一道,最大限度地缓解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政策不便。另外,文化部自2011年起先后在上海、北京、深圳命名了三家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将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外向型文化产业聚集区和对外文化贸易服务平台。今后文化部将结合三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为文化企业以贸易方式“走出去”提供更多便利。(记者周玮)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