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曹文轩"青铜葵花"出版9年印刷百次 销售200万册

孙海悦

2014年03月11日07:2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文轩"青铜葵花"出版9年印刷百次 销售200万册

  曹文轩认为,作者与编辑、出版社关系最理想的境界是亲情。苏少社 供图

  编者按

  继《草房子》超过100次印刷之后,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的《青铜葵花》也实现了“百刷”。

  是作者锤炼的文本、是编辑智慧的心血、是出版社鼎力的扶持,共同成就了传之久远的经典名作。

  《青铜葵花》“百刷”背后折射的作者与编辑、出版社的关系,为业界树立了标杆:如高山流水般的灵犀相通,更是水乳交融般的彼此滋养。数字时代,瞬息万变的是技术与载体,而情感交流和经典文本永不消弥。

  “我至今都记得,《青铜葵花》落入我电子邮箱的时刻,恰是2005年4月9日的深夜零点。四野寂静,我心沸腾!”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助理、文学室主任郁敬湘向《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忆及当年看到初稿时的情形:“当我从电脑屏幕上抬起头来时,已是5个小时过后。《青铜葵花》带给我心灵的风暴和感动,竟是难以言表的宁静。”

  在郁敬湘看来,曹文轩创作《青铜葵花》的日日夜夜,可谓青灯黄卷、独享寂寞,这一过程“千锤百炼”:酝酿和构思了10多年,男孩青铜和女孩葵花的故事像长在他心田里一样,创作的过程殚精竭虑,却也一气呵成。正如曹文轩对她说的那样:“你知道吗,小郁,就好像是往外倒一样!”

  “这是一部为人生‘打底子’的作品,适合0~100岁阅读。”作为《青铜葵花》的责任编辑,郁敬湘谈及该书的文学价值时表示,曹文轩作品中传递的情感,足以对每一个人诉说。在她看来,《青铜葵花》的文字纯美而有分量,儒雅而深刻。“我阅读这部作品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正襟危坐或站立着读,而不敢蜷在沙发里慵懒地读。”她认为,作家对快乐的理解愈是深刻、对孩子的关爱愈是殷切,他就愈是无法粉饰真切的生活——知晓了苦难是永恒的,我们才能像作家期待的那样,获得一种人生的风度,即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

  “和曹文轩认识这么多年了,每次看到他的书我都有惊喜。9年过去了,这本书卖到了200万册、印刷了100次,这说明了文学经典的力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高洪波认为,曹文轩用他独特的“曹文轩视角”,通过对苦难童年的诗意描述,构成了“中国式童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中国式童年’?就是由中国艺术家书写的、体现中国特色的作品,再通过优秀出版社的积极运作,传播到世界各地,让全世界的孩子阅读。”

  品质合作

  “诚意+智慧”彼此滋养

  “和曹老师的合作,使我平凡的编辑工作变成了艺术。同时,在前辈编辑铺出的道路上继续这份合作,使我能站在高处,看到很多不同的风景。”《青铜葵花》(典藏纪念版)的责任编辑、苏少社文学室编辑张晓玲一直在思考:是什么让《青铜葵花》能够征服那么多的读者、征服那么多的专业评审、征服那么多的媒体和经销商?“我想那个奥秘就是属于文学的情感。这份情感从书中一直扩展到书外:从两个孩子之间扩展到作者与读者之间、作者与出版社之间、读者与出版社之间、读者与读者之间……”

  《青铜葵花》的出版过程让张晓玲越发相信内容为王的道理:“好的图书是一支涓涓细流,当喧嚣过去,它仍在流淌。最后计算一下流量,它不会低于一泻千里却转瞬消逝的洪水。”她渐渐感悟到,这个行业的魅力就在这里:它始终不会败坏殆尽,因为会有好的作家不断加入进来,也一定会有好的编辑坚持下去。

  “如果好的作品是一条清澈的河流,那么好的编辑就是河岸上保持水土的树。我们得学会等待、忍耐,学会深深扎根,学会守素如常。我们得等待一部好作品的诞生,然后,细心呵护它成长和前行。10年、20年,一代接一代。”这是张晓玲在前辈编辑身上学到的最好品质。

  “作者与编辑、出版社关系最理想的境界是亲情。诚意+智慧,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曹文轩透露过一个他在创作《青铜葵花》时的细节:一天,他接到家附近一个花店的电话,说是苏少社送给他一个花篮,请他有空时去取一下。他本以为是苏少社从南京打电话订了花篮,而当他晚上去取花篮的时候,发现时任苏少社副总编辑的章文焙和责任编辑郁敬湘留下的字条,大意是:我们来过,怕打扰您写作,所以没有上门。曹文轩对此非常感动,感动的结果就是“《青铜葵花》提前半个月完成”。

  “没有苏少社,没有那些出色的领导和编辑,就没有这些作品的今天,甚至没有这些作品。苏少社是我永远的老东家。”忆及与苏少社30多年来的亲密合作,曹文轩不无感慨。“《青铜葵花》是我建造的一所房子。文字构建的屋子,是我精神上的庇护所。无论是幸福还是痛苦,我都需要文字。特别是当我在这个世界里碰得‘头破血流’时,我就更需要它——由它建成的屋,我的家。”“《青铜葵花》‘百刷’,凸显了苏少社强大的编辑魅力和强大的出版实力。”原中国版协副主席、原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任海飞表示,苏少社有一支热爱儿童文学、懂得儿童文学、编辑业务精湛、善于团结作者、与作家画家心心相印的儿童文学编辑队伍,推出了一大批深受广大少年儿童读者喜爱的名家名作。

  正如高洪波所言,《青铜葵花》“百刷”及其200万册的销量再次证明,高品质出版社和高品质作家的合作是“天作之合”。

  出版价值

  大家名作纯美向善

  自2005年出版以来,《青铜葵花》荣获了“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多项荣誉,版权输出到法、德、英、韩、越等多个国家,成为苏少社继《草房子》之后的又一部儿童文学标志性原创作品。为纪念《青铜葵花》超过100次印刷,苏少社于2013年推出《青铜葵花》(典藏纪念版),保留原作的感人风貌,重新设计封面、函套,附赠《青铜葵花》纪念特辑,使读者对这部名作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佘江涛认为,《青铜葵花》在9年前便已经代表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准。“9年的时间,一点儿也没有使它的味道变淡,反而使它越来越醇厚,越来越让人回味。这就是经典的力量!这力量源自作品中关注灵魂以及悲天悯人的情怀,这也是曹文轩成为一代大家的根本原因。”

  谈及《青铜葵花》的创作成就及其为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作出的杰出贡献时,天天出版社社长刘国辉等业界人士认为,《青铜葵花》“百刷”对出版业而言意义重大,它说明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有优秀文学本质的作品一定是长存的,而一些畅销却肤浅的作品注定是过眼云烟。图书经销商朱瑾彤则表示:“《青铜葵花》传播了曹文轩作品的纯美魅力,表达了儿童文学向善的力量。这部作品能够历经‘百刷’,而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市场需求,表明曹文轩在儿童文学领域里的经典地位,这注定是一个传奇。”

  “对于文学作品和文学图书来说,‘生命在于再版’,生命在于经典、传播和传世。这是曹文轩创造的文学奇迹,是苏少社创造的出版奇迹。”在海飞看来,《青铜葵花》“百刷”标志着曹文轩作品向经典和传世迈出了可喜的步伐,无疑极大地提升了曹文轩作品走向世界的底气,同时标志着苏少社作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出版重镇和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