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田青呼吁:“非遗”保护应列入地方官员考核体系

2014年03月11日14: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王鹤瑾摄)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近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地方上仍然存在重申报轻保护的问题,为此,我建议把‘非遗’保护列入到地方官员考核体系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今日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时如是说。

    目前,我国传统文化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冲击,很多优秀的剧种、民间技艺正在消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了当务之急。“中国大运河”、“良渚文化”、“中国明清城墙”等位列2014年的申遗预备名单,“申遗热”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申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何帮助?人民网文化频道“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系列访谈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与网友畅谈“‘申遗热’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话题。

    田青表示:“地方上出现的‘非遗’保护不力情况,我们在很多场合都有提到,社会上也有很多批评,但解决方法却一直找不到。事实上,‘非遗’保护工作落实的好坏,和地方官员工作到不到位有很大关系,所以把这一项目列入他们的考核体系是有必要的。”

    田青说:“现在地方官员考核已经不是唯GDP论了,环保等指标都已经加入。如果把‘非遗’保护或者整个文化保护加到考核当中去,文化保护不力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记者黄维、实习生徐高鹏)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系列访谈:

   【第一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揭秘“国宝大调查”

   【第二期】单霁翔: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第三期】许钦松、孙萍谈“韩剧热背后的文化反思”

   【第四期】陈力谈数字图书馆建设及国家典籍博物馆

   【第五期】顾欣谈原创歌舞剧如何走向世界

   【第六期】席强谈打造最有魅力的中国音色

   【第七期】范迪安谈中国美术馆藏品升级新思路

   【第八期】周予援谈国家话剧院发展新思路

(责编:徐高鹏(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