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田青委员:"非遗"保护要从竭力宣传走向踏实行动

2014年03月11日16: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王鹤瑾摄)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十年前,我们大多数人不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这个词,经过不懈努力的宣传,现在‘申遗’成为了热潮,这是一大进步。下一步,我们要着力转变重申请轻保护的现状,将‘非遗’保护从轰轰烈烈的宣传推向踏踏实实的行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今日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时如是说。

    目前,我国传统文化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冲击,很多优秀的剧种、民间技艺正在消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了当务之急。“中国大运河”、“良渚文化”、“中国明清城墙”等位列2014年的申遗预备名单,“申遗热”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申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何帮助?为此,人民网文化频道“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系列访谈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做客人民网,与网友畅谈“‘申遗热’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话题。

    田青表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是宣传阶段,让大家了解什么是‘非遗’以及该如何保护;第二个阶段是落实阶段,踏踏实实的开展保护行动,少说多做。现在我们就处在第二个阶段。”

    田青说:“十年来,我国的‘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方面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数攀升到世界第一,另一方面我们的保护机制和保护方法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因为相关工作起步晚、速度快,‘非遗’保护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当前,我们既要认清问题,又要踏实行动。”(记者黄维、实习生徐高鹏)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系列访谈:

   【第一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揭秘“国宝大调查”

   【第二期】单霁翔: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第三期】许钦松、孙萍谈“韩剧热背后的文化反思”

   【第四期】陈力谈数字图书馆建设及国家典籍博物馆

   【第五期】顾欣谈原创歌舞剧如何走向世界

   【第六期】席强谈打造最有魅力的中国音色

   【第七期】范迪安谈中国美术馆藏品升级新思路

   【第八期】周予援谈国家话剧院发展新思路

(责编:徐高鹏(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