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手抄本文学之父”张宝瑞:写的武侠金庸都说好

2014年03月16日1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抄本文学之父”张宝瑞:写的武侠金庸都说好

  2000年,曾于上世纪70年代在民间流传甚广的手抄本小说《一只绣花鞋》,首次正式公开出版,销量超300万,带动“手抄本文学”一批作品的出版风潮,也掀起了红色悬疑影视剧制作和播出的热潮。该小说作者张宝瑞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当代悬疑小说开山鼻祖”、“手抄本文学之父”的称号。

  上世纪七十年代,民间口头文学的“火种”,以各种手抄本的形式流传着,成为中国文学史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据相关媒体报道,手抄本曾经高达300多种。在文学饥渴状态下,不少人对手抄本文学如痴如醉。

  对于现在的年轻读者来说,“手抄本”文学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但是作为曾经一代人的阅读记忆,它曾经作为地下文学的鲜活气质,依然值得人们珍视。

  如今,年逾花甲的张宝瑞“重出江湖”,40年后再续“绣花鞋”悬疑故事,讲述当年主人公龙飞的另一段故事传奇,推出谍战题材长篇新作《航母:十万火急!》对于现在的年轻读者来说,“手抄本”文学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但是作为曾经一代人的阅读记忆,它曾经作为地下文学的鲜活气质,依然值得人们珍视。他的“手抄本”缘于给工友讲故事

  1969年3月1日,16岁的张宝瑞,从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北京铁合金厂当炉前工。报到第一天晚上,就要上夜班。一上炉台,张宝瑞就愣住了,“只见炉火熊熊,沸腾的铁水即使是在冬天也要让人汗流浃背。工厂厂房是半开放式的,风一吹进来,滚滚的烟尘和炉灰四处飞扬。”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下,渴望心灵慰藉的张宝瑞,开始背唐诗宋词。飞扬起的炉灰铺满全身,被他形容为“有一种‘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

  工厂的活儿特别累,三班倒上夜班的时候最难熬。善于讲故事的张宝瑞,开始给工友们讲故事,“现讲现编,现编现讲,到该干活儿的时候,就结一个扣子:‘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大家抄家伙干活儿!’”由于大家都爱听故事,劳动积极性也被带动起来了,张宝瑞所在的生产班组几乎年年都是厂里的先进班组。

  张宝瑞的故事一讲就是十年,直到1979年他考入人大新闻系。在这一时期,张宝瑞讲的故事,其中有20多个都被形成了手抄本小说,被广为流传。其中一个故事《一只绣花鞋》,2000年由大众文艺出版社首次正式出版,畅销 300多万册。之后《一只绣花鞋》被改编为同名广播剧、电视剧《梅花档案》,红极一时。再续“绣花鞋”40年后再将故事成书就像当年他跟工友讲故事爱说“且听下回分解”一样,张宝瑞40多年前开始讲的这个红色悬疑故事,并没有结束。2013年,张宝瑞推出《一只绣花鞋》的续篇——《航母:十万火急!》素材故事依然来源于他在上世纪70年代的手抄本小说和口述故事,也是张宝瑞创作出版的第15部梅花党系列的长篇小说。

  书中背景依然设置在上世纪五十和六十年代,讲述苏联著名航母专家瓦西里和中国姑娘夏一琼恋爱的故事。该书围绕着间谍和反间谍的斗争,展开险象环生的惊险情节。书中既有早期龙飞(《一只绣花鞋》主人公)与白薇浪漫的爱情生活描写,又有白薇杀害苏联著名航母专家瓦西里步步紧逼龙飞的一个个阴谋;当龙飞受重伤成为“植物人”时,白薇又冒险暗中到医院探望龙飞,人物的人情味可谓淋漓尽致,其中可以看出作者的煞费苦心。不了情怀

  “建一座张宝瑞文学艺术馆”

  2012年,另一部曾经风靡一时的“手抄本文学”作品《第二次握手》,由四川人民出版社正式推出“终极版”。年近70岁的作者张扬还来到了成都,与读者一起回忆昔日阅读“手抄本”的种种情怀。

  但不能不说,随着时间的流转,曾经红极一时的文学现象,已经逐渐被人遗忘。

  作为手抄本文学的重要参与者,张宝瑞对手抄本文学依然深有感情。他透露,近两年,他已经无偿向北京档案馆、中国现代文学馆等国家收藏单位,捐赠了一批他创作的手抄本文学作品。不过,张宝瑞也透露,他自己保留了《一只绣花鞋》41页手稿,“我计划在有生之年建一座张宝瑞文学艺术馆,因此也自己要留存一些我的手抄本原创手稿。

  /作家故事

  他写的武侠金庸都说好

  比起其善于讲悬疑故事,较少为人所知的是,张宝瑞还写武侠小说,其作品还受到金庸称赞。上世纪80年代,张宝瑞陆续写出《醉鬼张三》、《八卦掌董海川》、《太极奇侠传》等多部武侠小说。

  1994年,张宝瑞在北京大学与金庸先生见面的情景,至今是一段佳话。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细节,张宝瑞记忆清晰,“当时我把我写的3部长篇武侠小说《八卦掌董海川》、《醉鬼张三》、《太极奇侠传》送给金庸先生。他说,回去一定好好拜读。我们还围绕着武侠小说谈了一些看法。他说,武侠小说关键在一个‘侠’字,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小侠之举。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才是大侠之举!我很赞同他的说法。”

  张宝瑞说:“几年以后,我了解到,他在广州和中山大学社会系主任何肇发先生喝茶闲谈中说,内地有一个也写武侠小说的作家,叫张宝瑞,写得不错。金庸先生事先不知道何先生是我的远亲。何肇发听后很高兴,给我打电话说:‘金庸先生在背后夸你呢!’”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