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阿来惧怕看自己作品 称写作只是为自己寻找答案

高宇飞

2014年03月16日11: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来惧怕看自己作品 称写作只是为自己寻找答案

  3月15日,四川作协与《文艺报》在京举行作家阿来的长篇非虚构作品《瞻对》学术研讨会,李敬泽、梁鸿鹰、解玺璋、白烨等出席助阵。现场阿来提到自己写作一直是为解答内心困惑,他提到文学在心中的地位越来越神圣,因而写完作品自己便不再看,甚至连电视也不看,“真是害怕到了这种程度”。

  作为一部非虚构作品,《瞻对》讲述了“瞻对”这个号称“铁疙瘩”的部落两百余年的传奇历史。当天研讨会上,李敬泽称阿来的这部书不仅具有文学价值,而且有着历史的眼光,“它既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让我们看到了现实的复杂性。这点在我们现今的文学作品中不是过度了,而是严重缺乏。作家都有面对现实的焦虑,但我们也常常把现实当做是一个平面的现实,而缺乏历史的维度。”白烨则认为,阿来的《瞻对》把文献性和文学性结合得很好,“我在很多地方读出了小说的味道,比如钦差如何糊弄皇上。许多情节的铺排上有小说的元素,所以读来很抓人。”

  阿来当天回忆起多年的写作,称自己的写作并不是要告诉别人什么,而是为自己寻找答案。“我是在回答自己的问题,于是发现有大量可以写的材料。其间我感激文学把我炼成这样,让我用文学的眼光看待现实问题、社会现象。”阿来回忆当年被大家称为“作家”时,因空前的不自信,没有办法安心写作,“我知道真正的作家、文学经典作品是什么样子。以至于后来过了五年时间,我才能继续写作,写出了《尘埃落定》。”

  在阿来心中,文学越来越神圣,因而他感觉内心越来越敬畏。阿来提到现在每次写完作品,从来不看自己的作品,“我觉得这里头肯定有问题,电视里如果放我的采访、讲我的作品,不但我不看,我家里人也不看,害怕到了这种程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