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丹丹引众怒 200多位编剧集体吐槽嘲讽

辛综

2014年03月18日07:14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丹丹引众怒 200多位编剧集体吐槽嘲讽

  宋丹丹近日接受采访时说了一句“演戏不是拍剧本”,引发编剧众怒,“编剧帮”200多位编剧集体吐槽嘲讽宋丹丹。编剧们畅快淋漓地发挥出了高文字水准,不过宋丹丹一人PK编剧群,也未显示出弱势。

  第一回合

  宋丹丹称

  “演戏不是拍剧本”引争议

  宋丹丹近日说了一句“演戏不是拍剧本”——“我们不是在拍剧本,一个故事不是你编剧坐在屋子里就可以一个人讲好的。”引发编剧圈围攻。

  宋丹丹独特的表演方式一直在圈中盛传:不谈剧本,不背台词,从人物性格入手演戏,是宋丹丹特有的表演方式。宋丹丹的角色也被认为表演风格相近,都是“小品味”。宋丹丹则回应质疑:“卓别林一辈子就一个造型,但依然是全世界公认的伟大演员。”宋丹丹还称演员遇到可以不改的剧本是福气,暗示编剧水平差。

  第二回合

  见证编剧们

  文字水平的时候到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编剧随即开始对宋丹丹进行吐槽、嘲讽。曾在《美丽的契约》中与宋丹丹合作的编剧宋方金以5000字长文公开指责宋丹丹即兴改剧本的行为不尊重编剧,“80%以上的段落都是她和导演余淳和演员范明等现编的,台词很水。按照圈内人的说法,这是一部闹剧。”

  “《美丽的契约》是宋丹丹老师以及剧组集体编写的,我没起什么作用。”“我只是觉得宋丹丹老师的戏不该请编剧,多花这笔钱不值当。”“宋丹丹老师演戏像自来水龙头,拧开就有水。当然,水的质量我们另说……”长微博里暗讽宋丹丹,绵里藏针,让不少网友感慨“厉害”。宋方金还透露,宋丹丹在拿到他写的剧本后,曾说这个编剧不了解我,他当时很诧异:“作为一个职业编剧,我只需要了解我笔下的人物。”他直指现在的演员自恋自大,“好多人评价宋丹丹演戏松弛,我觉得松是松了,但没弛起来。”

  宋方金的微博随后由“编剧帮”转发并扩大效应。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有近200名编剧发表态度,而编剧们也让网友领教了“毒舌”功力。

  有编剧说:“某某大腕您好,第一集剧本已用短信方式发送到您手机上,第一场,男女主角卧室谈恋爱;第二场,男女主角在厨房谈恋爱;第三场,男女主角在屋顶谈恋爱。台词请两位老师在现场自己攒。”有编剧接着说:“我已能想到宋大腕的回应:神经病啊,您,可真逗啊。”

  编剧高璇说:“请不要把站在编剧肩膀上的高度,算成自己的身高。”著名编剧邹静之力挺宋方金:“自我伟大可以,捡到了贝壳就以为是大海不好。”编剧汪海林也直言:“……她真伟大,主动承担把戏搞砸了的责任。我可不想跟这样的演员合作,永远。”

  第三回合

  宋丹丹呛声

  “是金子总会发光”

  15日上午,宋丹丹在微博上写道:“(在)娱乐圈34年与众多编剧合作从未出现矛盾,咋冒出那么多不认识的人‘炮轰’?我演刘衡的《窝头》和梁左的《我爱我家》就一字不曾改,因没有废话,字字珠玑。是金子总会发光,别想没用的,干活吧你。”

  随后,宋丹丹再追写一篇微博:“《美丽》原本有个年轻编剧,后片方找来宋方金改剧本,不知为何编剧只成他一人了。开机时只交了少部分(剧本),一路拍一路等,导演快疯了都……宋老师呀,您最后拢共交了多少集剧本呀?您的稿费听说一集没少拿呀可。”宋万金随后再写长文一一回击,并表示“讲道理就讲道理,最好别讲道德”。

  第四回合

  不少编剧

  借机呼唤边拍边播

  此次争论,让不少编剧借机呼唤边拍边播。《北京爱情故事》的编剧李亚玲表示:“真要边拍边播了,很多编剧都会全力以赴疯狂燃烧自己,纯市场化,才能体现最公平有序的竞争。”宁财神也表示:“边拍边播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届时,改词的同时,必须承担之后的一系列剧情责任,那时还敢改剧本的演员才叫好制片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