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为奴十二年》: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想象

白洁

2014年03月18日07:19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为奴十二年》: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想象

  获第86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为奴十二年》的原著,在美国是和《飘》《汤姆叔叔的小屋》齐名的著作。该书作者所罗门·诺瑟普原本是一个天生自由的非洲裔美国人,1841年,他在纽约被人诱骗绑架,贩卖成为一名奴隶,直到1853年才成功被营救。之后,他成了一个坚定的废奴主义者,并出版了他的这部回忆录《为奴十二年》。当年这本书一经上市,便引起了美国社会的震动。原著在美国再版了数十次,这是首次在中国大陆出版。《为奴十二年》原著中文版去年初被出版方列入年度重点书,进行翻译引进,历经大半年的编辑工作,最终在奥斯卡还没提名电影的时候就已获得“2013年中国最有影响力图书奖”。《为奴十二年》是那种距离我们非常遥远,但只要一读,那种莫名的熟悉感就会扑面而来的故事。这也是为什么它写的是一段美国的历史,但却在今年撼动了整个世界电影圈的原因。因为《为奴十二年》中那些关于坚守生命、自由、尊严和信念的决心和执著,让人无法回避。它在奋力地为爱与亲情、为回家而抗争,让人潸然泪下。一个受过良好教育、会拉小提琴的自由黑人,被欺骗绑架贩卖为奴隶,他历经了十二年的非人生活,最终回到了家园。原来,在回家的漫漫长路上,无论时间,无论岁月,也无论地点,你、我、他都是一样的……

  看过这本书,你会发现: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不曾亲身经历,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坚强,直到你发现,坚强是你唯一的选择。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