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水墨还需要“养一下” 其概念被滥用 

詹皓

2014年03月18日09:2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水墨:市场发育未完全

 

 

 

 

□陆春涛《荷塘》

 

     
 

 

 
     

□王天德作品

 

     
 

 

 
     

□蔡广斌《自拍·男孩》

 

     
 

 

 
     

□蔡广斌《自拍·iphone》

 

 


  新水墨带给我们新的审美价值观,虽然在市场上,国内已经先于国际开始动手,但限于种种学术认识上的模糊性,新水墨市场的发育速度预计将比中国当代艺术缓慢。

市场份额只占当代国画一成

  新水墨的市场单列起于2012年,这一年也被称为“新水墨元年”,但是至今,新水墨的市场份额也未见扩大。作为当代书画里的一个板块,新水墨的拍卖市场份额只是当代书画的1/10都不到,而且新水墨的专场也未必能每季都有,说明它暂时还是一个不成熟的板块。

  新水墨里有一批名家的价格近年来的确扶摇直上,但他们其实是属于当代国画板块里的新工笔、新文人画的代表人物,即使没有新水墨这一说,依赖当代国画的发育程度,他们照样能在市场上领跑。

  新工笔画家徐累,天成国际2011年秋拍86万元成交了他的一幅作品,拍卖公司认为买家眼光真好,如果放到一年后再拍,估计价格可以翻一倍,目前徐累已是中国新水墨市场的领头羊,作品最高价格达到400万元;新文人画派的李津一幅《养花滋人图》2011年天成秋拍时以4.33万元成交,2013年6月匡时春拍该画以9.43万元成交;新工笔画派中的80后画家郝量,进入市场至今不过两三年,但作品最高已经猛冲到了200多万元。这批画家,只是借助国际国内流行的新水墨概念,往身上多镀了一层金。

新水墨还需要“养一下”

  新水墨的概念热、媒体热并不等同于市场热。去年秋天上海艺博会上,天成拍卖汪洁总经理指着该公司带来的上海某位新水墨画家作品说,“真的画得很好,可是知道的人不多”。她看好的这位上海新水墨画家两幅作品总共才估价16万元,却在去年秋拍上流拍了。

  市场尚未发育成熟,所以优秀的新水墨艺术是需要“养一下”的。上海最早做新水墨的华府艺术就在做这件具有前瞻性的事情,自从2011年举办了一场“境心当代”展之后,华府艺术就开始勾勒其新水墨版图了,目前,已与陆春涛等四位被看好的新水墨艺术家签约。对于市场的慢热,该机构负责人吴放认为正常,新水墨不该是一场资本投机行为,也不是随随便便戴个学术帽子,新水墨是要回答艺术史的问题,做研究的。

新水墨这一概念被滥用

  艺术家魏青吉认为新水墨这一概念被一些展览、拍卖专场以及媒体滥用了,使原本就比较混乱的水墨界更加混乱。虽然传统的中国书画仍颇有市场,但艺术家的使命不是做“受欢迎”和“看得懂”的艺术,他必须走在时代的前端,去拓展水墨的可能性,并让水墨语言真正转化到当代艺术的语境中来。

  而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认为,谈新水墨,一定要明确它的核心价值到底是什么,它跟传统水墨的关系是什么,我们必须要有这个话语权,如果没有,市场再热,也是虚幻。

  深圳的美术批评家鲁虹为新水墨开列了如下学术标准:第一,作品是否携带着强烈的当代文化信息;第二,艺术家意欲解决的艺术问题在艺术史中是否有意义;第三,作品所体现的新观念与新视觉经验是否不同凡响和妥当。

被市场忽视的更值得期待

  在这个意义上说,还是有一大批在新水墨领域已有成就、值得大书一笔的人物被市场忽视了。比如把沉重而叛逆的生命体验直接入画的李老十、实验水墨的开拓者石果、八十年代就是水墨革新派代表人物之一的沈勤、用当代眼光重写魏晋人物的王孟奇、以火灼取代毛笔书写重塑视觉语言的王天德、数码影像与水墨媒材交融出新审美境界的蔡广斌、章回小说插图加民间艳俗风格著称的郜科等等。这些把中国水墨艺术的审美境界大大拓宽了的艺术家,其未来的市场走向,值得关注。(詹皓)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