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杜海涛金扫帚留邮件地址 让自嘲精神灵光一现

2014年03月20日10: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海涛让自嘲精神灵光一现

  盛大的颁奖礼,导演马伟豪派人领奖,制片人李明阳现身致歉,小沈阳事后发微博积极表态,央视新闻的大幅报道……让上一年度的金扫帚奖一时风生水起,中国电影恍若步入勇敢的自嘲时代,同时给了今年的金扫帚奖无限遐想:谁会是第一个勇敢领奖的演员?谁会是第一个亲自接过金扫帚的导演?谁会是第一个现场对质的出品人?然而这一切不过是南柯一梦,最后谁也没来,一切归零,仿佛被打回了孤单弄清影的原型。

  其实不是都不想来,到底还是差了那么半口勇气或是机缘没能来。为什么是半口,而不是一口?《快乐到家》导演说如果大家都投他就来领取;《小时代》的制片人安晓芬说有时间就来,还回复说待团队商议后再定是郭敬明本人来还是派人来;杜海涛表示颁奖日录制《快乐大本营》走不开,但可以考虑派人代领。结果以上几位都打了太极。傅华阳正巧在港闭关写剧本;安晓芬最后时间倒腾不开;《富春山居图》资方也犹豫再三未能现身;至于景甜方面,据说一听“金扫帚”三字就赶忙把电话挂了。

  仓央嘉措说过,你见或不见,我就在那里;对金扫帚奖来说,你领或不领,它都在那里。从今年各奖项归属情况看,网民的首轮投票和专业评审的二轮投票有一致所在,也有价值取向不一之处。“最令人失望的影片”和“最令人失望的男演员”两轮投票上下一气,《小时代1和2》《富春山居图》《私人订制》始终保持坚不可摧的队列阵型,杜海涛也从刘德华和甄子丹两大王者的缝隙中接连突围;导演方面,二轮专家评审团却没有把宝贵次席留给首轮网络票选第二的冯小刚,而是将此前票数仅列第五的孙健君同郭敬明一道奉上烂片导演神坛;另一位在首轮投票中屈居亚军的景甜则被二轮评审投了个大逆转,不仅断了杨幂二连庄的机会,还“弥补”了当年《战国》时惜败给张柏芝的“遗憾”;新增“最令人失望编剧”,二轮评委似乎对老枪王朔情有独钟,生生把票位靠前的于正和郭敬明二位后生给刷了下去。

  我不敢说金扫帚奖绝对公正,但相对公平还是有保障的,至少没有令人担忧的暗箱操作。何出此言?理由再简单不过。今年的获奖者中,《快乐到家》的导演傅华阳与创始人程青松私交甚密,《小时代》的制片人安晓芬也是程青松好友,故并不存在亲疏有别,意气用事之举。金扫帚奖代表的是以《青年电影手册》为阵地的民间声音,以及一部分热爱电影的网民和一小撮文化精英的意志。它的可贵之处不在于能否登堂入室,而在于在浮躁淤积的奖池票林中投入一颗倔强的石子,让某种不一样的声音荡漾开来,定期给电影人掸掸灰尘。这点是金扫帚奖无可替代的品质。

  虽然没有人领奖人现身,但傅华阳和安晓芬都发来了诚挚的领奖感言,勇气可嘉。而就在颁奖典礼结束后不到24小时,杜海涛给组委会留下了邮件地址,表示欣然接受该奖项,成为本届金扫帚奖不露面的领奖演员,让自嘲精神灵光一现。(曾念群)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