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孟京辉:罗素的哲学更像是一场狂欢

和璐璐

2014年03月21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孟京辉:这是一场哲学狂欢

  一个男演员被关在小木箱里,一手举着摄像头,一手给自己涂抹红嘴唇化妆,舞台上是一些多媒体的装置。这正是孟京辉正在排演的新戏《寻欢作乐》的一幕,这匪夷所思的一幕也是孟京辉用从未有过的创作方式在探索,孟京辉试图用他特有的戏剧讲述方式将哲学家罗素推介给观众。

  这种“另类肢解”的创作将由孟京辉工作室“二丁一笑”来完成,这个三人组在《寻欢作乐》中引入了“戏剧构作”概念,将根据罗素及其哲学著作创作,探讨的话题正是时下流行的“幸福”。在罗素原著《寻欢作乐》中有这样一句话:“动物只要不生病,有足够的食物,便快乐了。”朴实的言辞却将矛头直指人内心深处的困惑。在排练现场,悬挂着“被虐狂”、“舍弃”、“舆论恐惧”、“竞争”、“鸭子”、“烦闷”等26个单词的中英文关键词的纸条,该剧没有固定的文本,只是在排练过程中进行一次文学的递进和探讨。而孟京辉也将这出戏解读为“一个由26个单词组成的哲学狂欢”。丁一滕、丁博轩、关笑三位演员将晦涩的哲学经典用自己的方式翻转成现代感十足的戏剧。看似是一出戏,但每个单词又都是幸福哲学的一种延展。

  孟京辉说,“在大多数人印象中,一提起哲学总会让人发笑,但罗素的哲学不是这样,它更像是一场狂欢。这26个单词有一半以上都出自罗素的原著,有时用故事串联、有时用形象串联,有时则用梦境串联,哲学就是一张温暖的床,在这张床上我们可以狂欢,不单是语言的狂欢,更是心灵的狂欢。”4月10日起,该剧将在蜂巢剧场上演。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