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陈建文:《报告》彰显主流价值 留存历史记忆

2014年03月26日12: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建文先生

进入直播页面:

首届中国艺术发展与前瞻网谈会暨《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首发式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根据全国九次文代会的部署,自2012年起,中国文联启动编写《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首届中国艺术发展与前瞻网谈会暨《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首发式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编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建文指出,《报告》编写工作严格把握三个原则,体现主流价值导向。

陈建文介绍,编写工作自始至终都是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下开展,并注意把握三个方面的原则要求:一是彰显主流价值,体现导向性。《报告》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留存历史记忆,体现资料性。《报告》分为发展概况、活动与交流、思潮与现象、创新与突破、趋势与建议、评奖与获奖等部分,基本涵盖了艺术呈现的全过程,是对当前文艺资料和基础数据的有效保存、整理、传播和再利用,力图打造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数据资料库”,对于进一步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三是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实践性。《报告》作为文艺理论评论著作,在本身固有的理论品格同时,还强调鲜明的实践品格,着眼于艺术理论评论推动艺术实践发展。《报告》总结成果成绩、分析存在问题、探寻发展规律、提出意见建议、预测发展趋势,无论对于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实践还是对于文艺管理部门、各类文艺组织的工作实践,都具有重要的实践参考价值。

陈建文还指出,《中国艺术报告》编写工作刚刚起步,各项工作尚处摸索阶段,在分析、评价、体例、结构等许多方面还有不少需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我们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编写质量,力争把《报告》逐步打造成中国艺术年度报告的权威项目和知名品牌。”(记者黄维、实习生陈少娜)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