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莎翁诞辰450周年 中外名团八台大戏致敬

郭佳

2014年03月26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外名团八台大戏致敬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吹响了世界各地排演和上演莎翁戏剧的号角,国家大剧院也不例外,其特别策划的“致敬!莎士比亚”的系列演出将于4月22日莎士比亚生辰之际,以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麦克白后传》拉开大幕。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是两个听起来就足以让人血脉贲张的名字,前者是英国最具影响力的剧团之一,前身为莎士比亚纪念剧院剧团。1961年受皇家封号更名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53年来以对莎剧演出的精准性与正统性称霸英伦三岛。诞生于2006年的苏格兰国家剧院虽然资历不深,但每次出击都能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如一匹黑马风头正劲,短短几年便囊括了包括劳伦斯·奥利弗奖在内的全英多项权威戏剧奖项。

  此次上演的《麦克白后传》以莎士比亚的《麦克白》为灵感,大胆设想了麦克白死后的世界。编剧大卫·格里格是目前苏格兰最优秀的剧作家。他曾经在伊拉克客居15年,其透过莎士比亚原剧中关于11世纪英格兰占领苏格兰的背景,对照了美国和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国际政治关系,用一个关于战争与和平、阴谋与爱情的故事,借古论今来影射当今世界的国际政治问题。在大卫·格里格的笔下,那些鲜活的人物从泛黄的书籍和枯燥的历史中走出,他们会纠结犹豫,也会为爱神伤,透过冷峻深刻但又不乏幽默戏谑的台词,进行了一场关于历史与战争的思索。

  除编剧外,剧组主要成员几乎都是当今英国剧坛的顶尖人物,导演是英国著名女性戏剧导演罗克珊娜·希尔伯特,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老牌剧院——伯明翰剧院的艺术总监,《麦克白后传》是其最喜欢的一部作品。作为女性导演,该剧在严酷、冷峻的外表之下,也充满了敏感与热情。此外,饰演麦克白夫人的赛奥汉·雷门与饰演斯沃德将军的强尼·菲利普斯均是来自英伦戏剧舞台的顶级演员。

  此外,此次“致敬!莎士比亚”的演出还包括了北京人艺的《大将军寇流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驯悍记》、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的《仲夏夜之梦》、三拓旗肢体剧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奥赛罗》、中日联合制作话剧《麦克白》,以及环球莎士比亚剧院的《仲夏夜之梦》,演出将一直持续至11月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