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禁用网络词汇 不存在与社会进步相悖

韩玉印

2014年03月28日09:36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网络热词需要历史沉淀

  从4月1日起,“河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正式施行。其中规定,“高大上”、“白富美”、“女汉子”、“喜大普奔”等网络词汇,不能出现在政府的红头文件和教科书中。

  笔者认为,禁用网络词汇,既不存在与社会进步相悖,也不存在捍卫文化传统之争。继承不能没有发展,否则就会成为一潭死水,就没有了生命力,但网络词汇还是慎用为妙,它需要历史的沉淀。

  不错,网络语言能够盛行,有其独特的时代魅力,代表了一个时期的文化,而传承祖国文化,也需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才能具有生命力。但是,如果盲目将这些网络热词搬进教科书或政府文件,不仅不能正确地表情达意,一旦这些热词消失,还会对后人学习不利,这相当于人为制造“现代文言文”,我们的学生不是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吗?从现实看,政府公文中加入了大量的只有少部分人知道的网络热词,不仅影响了严肃性,而且不能给公众传递正确的信息,达到广而告之的目的,有碍国家政策的顺利执行。

  总之,网络热词需要经过约定俗成的过程,一旦时机成熟,引入教科书、政府文件都不是事。 韩玉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