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超越四大发明 中国学者提出另外30项原创性发明

应妮

2014年03月31日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越四大发明 中国学者提出30项原创性重大发明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编纂的《中国人发明了什么?》30日出版项目发布会上,81岁高龄的著名自然科学史专家华觉明超越“四大发明”之说,提出了30项由中国人完成的原创性重大发明。

  这30项重大发明是:粟作、稻作、蚕桑丝织、汉字、十进位值制记数法和筹算、青铜冶铸术、以生铁为本的钢铁冶炼技术、运河开凿、犁耧、水轮、髹饰、造纸术、中医诊疗术、瓷器、中式木结构营造技术、中式烹调术、系驾法、印刷术、茶的栽培和制备、火药、水密舱、豆腐、深井钻探技术、指南针、精耕细作的生态农艺、珠算、曲蘖发酵、火箭、人痘接种、杂交水稻。

  华觉明表示,流传甚广的“四大发明”之说是由西方学者提出的,是针对人类发明对近代西方文明的影响而言的。实际上,中国人的原创性重大发明远远不止于此。“在发明创造上,中国人要有自己的发言权。”

  他还根据各项发明的年代,对中国历史上“创造力之起伏”进行了统计与比较,根据这一研究,宋元两朝达到科学技术的高峰,每80年即出现一项重大发明,清代268年无重大发明,而在迄今100年左右时间内,只有一项重大发明,即袁隆平“杂交水稻”。

  文促会负责人王石表示,在《中国人发明了什么?》这本书问世之前举行这项发布,是希望将编纂过程作为一次国民教育。对于认知历史,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公民创造活力,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在此次发布会之前,文促会曾邀请20余位不同领域的学者举行专门会议,华觉明坦言,“这三十项大发明只是我个人的建议,有些学者提出船尾舵、度量衡、管式射击火器(火铳)应列为重大发明,有学者认为豆腐称不上重大发明,也有学者认为豆腐是一项了不起的发明,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现象,有助于深入讨论。”(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