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白日焰火》票房尚未过亿 难与《观音山》相比

2014年04月02日19:0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日焰火》票房尚未过亿 难与《观音山》相比

  昨日,根据“中国电影票房吧”微信公众号显示的数据,《白日焰火》票房降至12天来最低的260万元人民币,累计票房8780万元。而在百度上以“白日焰火+票房”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不少溢美之词,“票房有望破亿”“创造华语获奖片最好纪录”“叫好又叫座”……事实果真如此吗?

  怎能比过《观音山》

  我们先来看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我国银幕数9200多块,全国总票房为131亿元人民币,仅20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在此背景下,《观音山》在2011年3月4日上映,以1200万元的制作成本,500万元的宣发成本,最终创下8000万元的票房,成为2014年以前中国文艺片电影票房收入的最高纪录。

  今年3月21日,《白日焰火》上映,上映近两周,目前总票房8780万。而截至2013年底的统计,我国有33部国产电影过亿,是2011年的1.5倍;全国总票房已达217.69亿元,比2011年多了86亿。以这样的增长速度为前提,同样是8000多万元的票房,《白日焰火》还是难以和当年《观音山》的相提并论。此外,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总银幕数已达到18195块,是2011年的两倍。如果以《观音山》当年每块银幕8695元的平均票房为底数来计算,放到现在就应该有1.58亿元的总票房。

  两周过亿是纪录

  就目前来说,海外电影节获奖华语片的最高票房并非《白日焰火》创造——早在2007年,导演李安获得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的作品《色戒》在国内上映,仅两周全国票房就已过亿,而当时的全国银幕数量只有3000多块,还不到现在的五分之一。

  其实,国外获奖的华语片有不少在国内票房上有不错的表现,如梁朝伟摘得2000年第53届戛纳影帝的王家卫作品《花样年华》、获得2001年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李安作品《卧虎藏龙》。2012年3月8日,刘德华主演的文艺片《桃姐》在内地上映,妇女节收1270万元人民币,首周4天累计3300万元,最终票房近7000万元人民币。

  毋庸置疑的是,获得今年柏林最佳影片的《白日焰火》确实是一部有诚意也有质量的影片,但因为口碑、营销等复杂因素,该片单日票房的日渐下降也是不可忽略的事实。就目前的数据来说,现在就对《白日焰火》尚未过亿的票房叫好还早了点。(记者 张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