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书评:《月光无痕》 一个好人写出的一部好书

徐芳著

2014年04月03日09:4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好人和一部好书

     ■ 《月光无痕》

■ 徐芳著

            ■ 东方出版中心出版

  文如其人,这是一定的。这个如,不是如其形,如其貌,如的是其心境和性情。当你先读过谁的作品并留下鲜明印象,一见其人时却非常意外,或先见其人,待读其作品也是一个意外时,便会感叹,并不文如其人啊!以前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感叹,其实那一定是对其人还不大了解。

  我读散文集《月光无痕》,和见到作者徐芳,之间相隔五六年。有一年中国作协采风团到大连,其中有个上海诗人徐芳。从文学眼光论,我对上海和诗,都另眼相看的,那次却因我于诗是外行,对《解放日报》的诗人徐芳不熟悉,但又对这名字早就牢记了。这缘于南京有个不认识的大学老师也叫徐芳,曾写过我一本散文集《在西藏想你》的评论,文章写得很用心,也极真诚,所以我才心怀感念记牢了这名字。当时以为南京徐芳调上海去了呢,一问却不是,因而后来把两个徐芳都记住了,不过一个只见其文,一个只谋其面罢了。上海和南京,都是文学重镇,两城文学圈中人,谋没谋过面的,我都看重。所以五年后得获谋过一面的上海徐芳赠寄“指正”的散文集《月光无痕》,读后马上便想到当年南京徐芳写我那本散文的题目:一个好人和一部好书。我还纳闷地想,上海徐芳所以会想到寄我“指正”,很可能是被时光作了手脚,使她把我匆匆说的那句话——“南京有个大学老师也叫徐芳,还写过我一本散文集的评论。”阴差阳错听成我写过徐芳一本散文集的评论了吧?因那次见面较仓促,又人多声杂,说话听不大清。收到书后一问,果然如此。上海徐芳便开玩笑道,那就学学南京徐芳,我也写写你!

  我就把南京徐芳评过那本旧作,以砖换玉,得以读到上海诗人徐芳的散文集《月光无痕》。

  月光的确无痕,不像阳光可以把很多鲜活烂漫的东西照耀得褪了颜色,而留下无数令人叹惋的痕迹。但徐芳所说的月光,其实也是时光,也是有痕的,不仅有痕,还有味道。那痕与味儿,都留刻在人心头上,无心的人是看不见的。

  热爱正常生活,并能看见月光之痕的诗人及贤良淑女徐芳,用自己敏感的诗心和善目,辛勤地记录下生活留给她的带有时代痕迹的散淡而微妙的味道。那味道,一经她的提炼与记录,便如附着在天女散花般飘飘洒洒的日常生活的鸡毛蒜皮上,和岁月的风花雪月中,让人品之如饮温热咖啡,记不住样子,却忘不了味道。她把集子的首辑第一篇就命名为《有味》。那味儿来自辞世了的外公留下的小铜钵上。外公用它喝过的水味、茶味、酒味和抚摸过的体温味,与外公在时的时光味,都在那钵上隐聚着,弥散着,怅惘着,留恋在作者的心头,挥之不去,擦之不去,磨之也不会去。那既是小儿子能闻到却说不明白,作者明白却道不清楚的孤独味儿,又是含蓄而具象单纯而复杂的生命和岁月的味道。这味道弥漫了全书,后边接踵而来的还有《这苍老而年轻的歌声》《诗:我的心灵花园》《藏钱》《前世的落叶》《无声风铃》《油条的故事》《一年又一年》《山还在那里?》《握手》《小玉姐》《无雪的冬天》《悲壮的报答》《故乡》《月光无痕》《写春风》等等,一共四辑:《秘密阳光》《山水小巷》《解码城市》《未完待续》。

  读过这四辑题材各有不同的散文,可以感觉到两个特点:俗常生活,高雅笔致;空灵意韵,散淡风格。空灵即诗意,好的文学作品都该有诗意,诗意一定出自诗心。而散,则是散文的必备形态,也是散文作家必具的能力。如果不散,就没资格叫散文了,篇篇写得像故事,像报告文学,那它就叫有诗意的故事或报告文学了。所以她的散文便显出诗意的空灵与散淡,或空灵的散淡与诗意。哪怕叙述一件很单独的小事,也空灵出一派有味道的散淡来,那空灵的诗意味道,便是让那散淡而不散花的散文之神,即作者本人在自序中所悟说的那样:“这一切是那么的‘散’,那么的自我,那么的忠于记忆的本真状态地散沙、岛屿般不规则地分布在生命的那片汪洋之中,或者,就像普鲁斯特、像乔伊斯那样,沉浸在一种‘无意的记忆’之中,沉浸在无边无际的‘散’中。”散淡之后,有诗意之神将她从“散”中自拔出来。

  徐芳的“无边无际的”生活之散也好,和助其从俗常散碎的生活自拔出来的诗心也好,都是温情的、善良的、积极的,“涵容古典诗境,浸润于古典诗境,然后在这一‘自觉’之下,寻找现代城市语境下的诗性。”“内容和语感”是“挽歌式的,回顾式的”“激情的自传”,充满了传统与现代观念相涵容女性的自觉,和贤妻良母及孝女顺民的美德。平民心态,人间烟火,却雅歌儒笔写来,让热爱生活的人读来会由衷感到,这是一个当代好人写出的一本让当代人更加善待生活的好书。联想当下生活与文学现状,能遇上这样的人与书,并能读出这样的感觉来,已实属不易了。

  我这读后感觉,也从王蒙先生对徐芳散文概括得看似轻描淡写,却很准确的文字中得到印证。他说,“她的散文里有诗;也……充分流露出她的宽容、涵容和包容,这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气度,在有了某种气候时它又会变成一种思辨,一种洋溢着玄思的议论,虽然她的议论一般并不吓人。当然她的文字里更反映了作为好人、正常人的善良与适可而止,作为爱上了文学人的虔诚、清洁和灵气。”那“好人、正常人的善良与适可而止”,及“文学人的虔诚、清洁和灵气”,不也分明在说,这是一个好人写的一部好书吗?

  因而我分明感到,《月光无痕》和我见过一面的徐芳,是很文如其人的。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