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沛县艺人花一个月造“沛筑” 失传古乐器再次奏响

王 岩

2014年04月03日13:54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沛县艺人 一月造出国礼沛筑

  图为郝敬春展示“沛筑”。 马志亚摄

  4月1日,央视新闻一条来自比利时的报道,让远在万里之外的沛县鹿楼镇文化站站长郝敬春激动不已。镜头里,彭丽媛在比利时中国乐器展上与比利时王后一同鉴赏一件名为“沛筑”的乐器。这把沛筑的“主人”正是郝敬春,是他,让失传千年的古乐器重新奏响了“千古弦音”。

  刘邦曾置酒沛宫,击筑而歌,吟咏出千古绝唱《大风歌》。从此,作为汉代皇室乐器的“筑”也被称为“沛筑”。宋代以后,沛筑就失传了。郝敬春根据古籍记载和考古发现,经过多年努力于2010年5月,仿制成功。

  “这次在比利时展出的是一台五弦沛筑,是春节前由中国民族乐器学会给我下的订单,说是外交部订购的。”郝敬春说,这台筑长93.4厘米,有70多道工序,是他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精心制作的。说话间,郝敬春左手紧按琴弦,右手执“竹尺”击弦,奏出汉曲《关山月》。古筝的音色、古琴的韵味、扬琴的欢快,统统包容在余音绕梁的“沛筑”声中。

  如今,郝敬春办起了“沛筑”演奏免费培训班,学员已有60多人。不过,由于适合“沛筑”演奏的乐曲只有五六个曲目,推广受限。目前,郝敬春已联系了多位作曲人,“量身打造”素材,建立曲库。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