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波士顿交响乐团35年后再访沪 回访乐手仅存10位

诸葛漪

2014年04月03日14:1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波士顿交响乐团35年后再访沪

  1979年3月,波士顿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HaroldWright在大师班上授课。(资料)

  小泽征尔结束来华演出后登机离开。(资料)

  波士顿交响乐团现任指挥洛林·马泽尔

  1979年,波士顿交响乐团在小泽征尔带领下首度访华;今年,该乐团将由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领军再度来沪,5月4日在东方艺术中心奏响格林卡 《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和柏辽兹《幻想交响曲》。35年前,波士顿交响乐团受中国文化部邀请访华巡演,成为中美文化外交一个标志性事件。5月的来沪演出,将再次勾起人们对那段往事的回忆。

  再度回访的乐手仅存10位

  低音提琴手拉瑞·沃夫是如今乐团仅存的10位当年跟着小泽征尔出访中国、此次再度回访的乐手之一。他保存着当年在中国购买的剪纸、明信片及一叠厚厚的照片。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2个月后,小泽征尔率领波士顿交响乐团作为文化交流使者,开展为期一周的访华巡演。踏上这片刚刚向外面的世界敞开大门的土地,小泽征尔回忆,“抵达机场时,我有些担忧,我有一张东方面孔——一位出生在中国的日本人——我理应与中国有着很亲密的关系,作为一位西方音乐代表,我又肩负着重大责任,需要去完成。”

  乐团在上海市府礼堂和北京红塔礼堂举行四场音乐会,演出前公开排练,并在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举办大师班。3月19日的最后一场演出,波士顿交响乐团与中央乐团交响乐队在可容纳1.8万人的首都体育馆共同演奏。那是中国饱经风霜后的一个春天,中央乐团交响乐队的乐手们甚至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触碰过乐器,更谈不上练习。但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带着前所未有的热情,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着西方同行们带来的所有信息。小泽征尔向中国乐手解释勃拉姆斯音乐,甚至开玩笑地指着自己的胃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胃,因为勃拉姆斯的音乐很沉重。10分钟后,他们开始理解了。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学得太快了!”

  只要一个动作就能彼此理解

  沃夫翻开与中国乐手排练合照,“当时我们很难用语言沟通,但只要我演示了动作,我们就能彼此理解。说音乐是国际语言,也许有点老掉牙了,但作为演奏员,我们的确有自己的语言。每个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音乐笑话,我们还能互相开玩笑。”

  谈及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沃夫反复说:“热情。巨大的热情。”他指着一张照片说,“我们到音乐学院时,接待方拿着中国民族乐器站在校门口弹奏着,迎接我们。”

  1979年访华前,沃夫的双胞胎女儿刚刚出生,“我和翻译走在街上,我从怀里掏出双胞胎女儿的照片给翻译看。突然间,好多人围了过来,在我们身边围成一个圈,也看我女儿的照片,听我们讲话。那种好奇、开放和乐观的态度让我印象深刻。”

  5月中国行,让沃夫满心期待。他说,一定要见见自己中国学生的家长,再好好看看这个国家。

  乐团内多位成员来自中国

  黄思敬是首位加入波士顿交响乐团的中国小提琴手,其父母都是上海交响乐团乐手。1979年,波士顿交响乐团到上海交响乐团排练时,他们就在现场。当时,黄思敬12岁,“上交排练厅很小,我站在排练厅外听演奏。”

  和黄思敬有着相似背景的周黎,2009年成为波士顿交响乐团竖琴首席。周黎的父母是中央乐团交响乐队乐手,也是波士顿交响乐团1979年访华的亲历者,“当年波士顿交响乐团来,大家都很激动。因为,当时中国与西方的直接交流非常少。如今,很多国外著名乐团都到过中国了,但波士顿交响乐团隔了35年才重新踏上这片土地,对于乐团,这是一件大事。我很激动,很期待。”

  波士顿交响乐团小提琴手丁欣,曾就读上音附小、附中。刚加入波士顿交响乐团时,一年超180场、平均每周4场音乐会的节奏,带给她不小的挑战,“有时甚至一天演出两场”。密集演出让她的舞台经验飞升。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指挥,她毫不犹豫地提名马泽尔,“那时音乐总监身体不好,马泽尔临时来接替指挥贝多芬曲目,效果棒极了。演出时,我怀胎九月,宝宝兴奋地在肚子里不停地动。他是一位令人难忘的指挥。”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