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版国博门票加印参观者姓名

可扫二维码获知场馆信息 门票“瘦身” 成本下降三分之二 

记者 赵婷婷

2014年04月07日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版国博门票加印参观者姓名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国家博物馆获悉,为了践行节能环保的理念,国博对门票进行了大“瘦身”,制作成本下降三分之二的同时,科技含量却有了大幅提高。新版门票上印有参观者姓名,并可扫二维码获知场馆信息。

  小小一张门票,却成了国博降低成本,节能减耗的“试验田”。据了解,国博采取免费开放预约参观的模式。游客可通过现场领取、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短信预约四种方式获得免费参观票。老版的国博门票大小为230毫米×80毫米,采用铜版纸印刷。虽然领票程序简单,但由于实现了实名身份认证,赶上参观高峰时,领票窗口还是常常可以看到观众排起的长队。

  新版门票的启用,有望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据国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版门票于2月25日启用,票面尺寸为110毫米×60毫米,长度不到原来的一半。材质也由原来的铜版纸改为再生热敏纸,更加节能环保。此外,从去年6月起,国博对票务系统进行了改造,以节约资源和经费。改造充分利用了现有的技术设备,且不改变工作流程。这些做法使国博的门票印制成本大幅压缩,制作经费由原来的每年150多万元降到了5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门票虽然在外貌上进行了“瘦身”,但却承载了更多新的服务内容。新版门票增加了二维码信息技术的应用,观众通过扫描门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获得场馆介绍、展览讯息和参观须知等相关信息。同时,系统和门票改造后,出票、检票速度更快,可以大大减少观众排队领票时间,提高观众进馆速度。

  新版门票除门禁作用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采集到准确而详实的观众信息。据介绍,小小门票背后其实连接着一个巨大的数据库,为国博研究观众构成、锁定博物馆核心观众群提供了便捷有效的途径。此外,新的票面上印有参观者的姓名等基本信息,成为个性化的定制,更具有亲和力和收藏价值。

  除了门票,国博在水电节能方面的改造也收效明显。去年,国博向员工发出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提倡光盘运动,倡导纸张双面使用、网上办公。通过技改和加强管理,去年国博共节省资金约1000万元。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