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颁奖礼变鸡肋 东方风云榜颁奖虽多风云不再

乐谈

2014年04月08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颁奖虽多风云不再

  今年的华语音乐颁奖季比往年来得晚了些。上周,第21届东方风云榜颁奖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最终周笔畅获得最佳女歌手,最佳男歌手奖项则是20年来首次空缺。原本被网友们戏称要以“歌王”身份“上头条”的汪峰在颁奖前夕无故“蒸发”。主办方连续两天在机场接人都空手而归,原本要颁给他的“最佳男歌手”奖项因此取消了。对此,汪峰方面的解释是“下雨过不来”。

  不难看出,从前令歌手杀红眼的颁奖礼如今只剩下鸡肋了,越来越不受待见。上世纪90年代,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旗下“动感101”创办的东方风云榜,曾经和“中歌榜”“总评榜”等电台榜单,见证了原创歌坛昔日的崛起与发迹,甚至一度成为内地歌坛南北争霸的主战场,并由此打造了以高林生、罗中旭、黄格选、甄凌、李泉、丁薇、胡彦斌等为首的“上海滩时代”。可以说,这一阶段唱片公司与电台媒体同步发力,流行音乐的电台周期打榜模式造就了那一代音乐人的辉煌。如今“十大金曲”早已不是那么回事。去年火爆电视荧屏的宋冬野的《董小姐》、阿肆的《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张靓颖的《终于等到你》、群星版《爸爸去哪儿》成为年度流行指标,“十大金曲”超过一半的作品都流淌着电视媒介的血液,以往的传统唱片和电台渠道彻底宣告没落。

  由于当年的作品太过突出,前两届光线的“音乐风云榜”为人津津乐道,一度自诩为“中国格莱美”。谁能想到一个轮回过后,它却演变成为了一场粉丝刷票大战。第14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启动了,其看点已不再是音乐,而是周笔畅、邓紫棋、张杰、欧豪、白举纲等多位人气歌手的PK,亦成为“我是歌手”“快男”两档选秀节目间的PK。据说,最受欢迎新人暂时排名前两位的欧豪和白举纲在半天内各自增长了数亿票数,整个榜单总投票数达到了十亿级别以上,让人目瞪口呆。套用最近的时髦话,投票虽易,原创不易,且行且珍惜吧。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