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我是歌手2》:唱歌无输赢斗歌最享受

吴亚滨

2014年04月08日09: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唱歌无输赢斗歌最享受

  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唱歌究竟算是文呢还是武呢?反正没见着谁把谁给唱骨折了。所以我想,唱歌的比赛还应该是属于文斗,那么唱歌比赛究竟有没有输赢呢?这就很难说了。歌手虽然要分不同量级,但同属一个量级的选手其实很难说谁高谁低,所以我历来没兴趣关心演唱者的排名。

  《我是歌手2》比第一季要成熟一些。虽然参加这档节目的都是些成名歌手,但是新星的加入让这档节目多了一些悬念,像邓紫棋和茜拉让这一季多了一些亮点。我觉得这样采用混搭风格还是很好的,资深歌手固然要有,后起之秀也应该掺合其中。虽说不一定真的要分出一二,但是斗歌还是蛮有趣的。记得很久以前在一个音乐人的酒吧,观看几支驻唱乐队在台前竞争,也是火星四射、激情无限,最后虽然没有分出谁是冠军谁被淘汰,但是观者看得过瘾,歌者唱得痛快,却也是个乐趣。现在想想,其实道理很质朴,无论演奏演唱者怎样地竞技,最终大家还是在享受音乐的快乐。

  对于《我是歌手2》来说,一定要关注这个本质。之所以本季歌手有几期感觉很好看,还是因为选手们进入了斗歌的状态。韩磊之所以一路走到最后得到更多的支持,也还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抱着一种玩儿的心态。当然,这种劲儿很难拿,既要跟别的歌手较劲,又要不执著于输赢,并不容易。看韩磊演唱到最后用话筒甩出尾音,看邓紫棋把大家带到高潮处戛然而止,都是一种玩儿,但是玩儿得让人欣赏。

  第二季的“歌手”比第一季也松弛一些,好看一些,但是有些细节还是应该注意。作为节目的策划者,永远都应该把自己放在观众的位置上来看待节目,每一个镜头都应该考虑它的目的。我至今还是不能接受频频把镜头投向观众席的做法——歌手演唱渐入佳境时塞给我一张莫名陶醉的大脸,瞬间把我刚被带起的感觉打回原形。相比之下,看到其他参赛歌手的表情倒是感觉会比较有趣。如果是担心节目时长的问题,我倒真不介意多听几首歌。一档节目还是要保证足够的“干货”才会有质感。我不确定原版节目的节奏如何,但是芒果版真的可以再紧凑一些。

  对于下一季的《我是歌手》,我希望看到更多成名歌手来到这个平台炫技、斗歌,挑战自己的极限。说白了,就是各种专业水准的玩儿,只要专业,终究会好看。众多明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尽情玩儿一些自己平时想玩儿但不敢玩儿的技巧和曲风,怎么会不吸引人呢?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