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三联书店24小时营业:以新动作捍卫传统

韩浩月

2014年04月09日10: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三联书店24小时营业:以新动作捍卫传统

  从4月8日起,三联韬奋书店将推出为期10天的“深夜书房”试营业活动,如果试营业一切顺利,三联韬奋书店今后将成为北京第一家24小时书店。台湾诚品书店即以此闻名,被不少游客写进旅游计划里。现在当内地城市也有了24小时书店,爱书人更多的感受是觉得欣慰,但也有不小的担忧。

  欣慰是因为,在读书与买书越来越倾向于网络渠道时,拥有悠久历史的三联韬奋书店以新的动作,开始捍卫传统。“深夜,我们书房见”,也被一些网友认为是很文艺范儿的约会方式。

  担忧也不无由来,在夜生活丰富的城市,究竟有多少人愿意来“深夜书房”?试营业的新鲜劲儿过去后,能否有足够数量的读者让“深夜书房”显得不那么寂寥?深夜运营所带来的人工成本,书店能不能消化掉?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对这一运营模式的坚持能否长久,当面对无人喝彩的局面时能否坚持。

  三联韬奋书店的“深夜书房”很有可能面对“设想很美好,现实很糟糕”的状况。一家书店的人气高低,和书店的定位、运营方式有关,但也和书店所处的大环境有关。城市的人文气息、城市人的思考方式和生活方式、人们的情绪等等,都会给书店带来极大影响。

  台湾诚品书店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很好地把自己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去,并通过一系列的品牌塑造行为,让它成为台湾的名片,成为展示成熟魅力的一个渠道。“深夜书房”也应跳脱传统的书店经营思路,用互联网思维来做传统书店,并且在这个过程里,耐心地捕捉现代读者的需求,让书店不仅仅是书店。

  书店的功能是什么?在以前,无非是看书、卖书;到后期,融合了喝咖啡、举办讲座等功能;在未来,书店一定会更倾向于对人的关怀,通过书店独有的方式,让大家觉得,书店是精神家园,是可以放松休憩的地方,是只要到了这儿就会变得安静的场所。当大家来书店的目的,主要不是为了买书、休息,而是寻找一种精神认同感和生活共鸣的时候,书店就成功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