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麦克白后传》将演 《麦克白》结尾遭改编

2014年04月10日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麦克白后传》将演 大胆改编

《麦克白后传》将演大胆改编《麦克白》结尾

  由英国著名女性戏剧导演罗克珊娜·希尔伯特执导的《麦克白后传》,将于2014年4月22日-23日登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该剧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由优秀剧作家大卫·格里格在《麦克白》的基础上进行大胆改编,将原悔恨自尽的麦克白夫人起死回生,通过格洛赫的色诱和改嫁来塑造人物的性格特征,揭开爱情的原始目的,为残酷的战争注入一股全新力量,使故事更具戏剧化。

  延续经典 创新改编

  作为莎翁《麦克白》故事的延续,《麦克白后传》在大卫·格里格的改编下虽以悲剧贯穿始终,但是却意义非凡,某种程度上是以古喻今来影射当代的国际政治问题。格里格在创作时常常不断思考,他曾试想,如果莎士比亚还活着,他会如何续写这段故事?在这种思想的驱动下,格里格在秉合现实和纵观当下的基础上,将《麦克白后传》搬上戏剧舞台。他通过不同人物的视角来呈现人性、战争与爱情的复杂。在麦克白夫人的眼中,爱情只是利用的工具;在英格兰军中将领的心里,权力象征一切;而在普通士兵看来,过于残酷的统治措施最终会激发更深层的矛盾。战争本来是为正义而生,爱情本该是纯粹而美好,人性更应是温暖而有爱,可是在《麦克白后传》中,一切都不再那么简单。正如在利欲熏心的年代,在复杂的环境中,一切也不会那么简单。

  不择手段的爱情

  爱情是迷药,它可以让正常人失去理智,找不到方向。爱情更是毒药,它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操控一个国家的命运。从《麦克白》中走出的麦克白夫人在《麦克白后传》中并未悔罪自尽,反而化名格洛赫,心机深沉,随机应变,纵身投入新政权的争夺中。她先是色诱英军统帅西华德以自保,后又改嫁玛尔孔一跃成为新后,格洛赫以爱情为种子,游走于西华德和玛尔孔间,在爱与权力的中心上演一出处心积虑的政权争夺战。在男人、权力、爱情中,格洛赫一直选择的是自我。在格洛赫的心中,男人只是被利用的工具,爱情则是活命的凭证。爱情恰如战争一样是不择手段的。有人说格洛赫是自私自利的,可是在战乱纷争的年代,又有谁不是自私的呢?

  而西华德面对格洛赫的求爱表现得满心欢喜,但当格洛赫背叛他时,他痛苦而愤怒,悲伤而暴躁,情绪的变化使得西华德这个英雄人物更加丰满。格洛赫的存在为枯燥的战争注入了一剂神奇之液,爱情元素的加入使《麦克白后传》的人物更加鲜活,亦极具矛盾之力。正如台湾剧评人蔡柏樟所说:“原本枯燥的历史题材,透过生动风趣的角色塑造,让这些为爱伤神,为国伤身的英雄人物,变成有血有肉,也让观众更能同理他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