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2014年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将扩至12省市

邹瑞玥

2014年04月11日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将扩至12省市

  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财政部两部委联合召开的“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10日传出消息,2014年试行的“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将从原来的12个试点城市扩展至12个省市。

  随着电子商务带来的冲击以及民众阅读习惯的改变,近年来,大批实体书店关张。2013年年底,国家首次对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武汉、长沙、合肥、南昌、成都、西安、昆明12个城市的56家实体书店给予支持,奖励资金9000万元人民币;同时图书批发和零售环节享受为期5年的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其中上海包括古籍书店、季风书园、钟书书店等五家企业获得了首批资助。

  根据2014年的政策,原本12个城市的范围将扩展至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2个省、直辖市,首批获得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的书店,有望继续得到财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小微和民营文化企业。

  同时,有关电商售书的问题也引起关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图书价格管理制度出台任重道远,实体书店城乡发展差距大等,不能不说明一些问题。实体书店应该是一个民众的文化空间。他认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发生变化,文化的选择性也愈发多样,因此书店必须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阎晓宏表示,有关实体书店工作还需要认真探讨和推动,如新书折扣问题,这不仅关系到消费者利益,也牵涉到市场公平竞争。据悉,目前相关方面已关注到这点,希望出台政策推动有利于电子商务和实体书店共同发展。同时,实体书店经营者要重新认识自身的功能和定位,在适应社会和读者需求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努力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