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余派老生凌珂:京剧有扇虚掩的门

田超

2014年04月14日09: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凌珂 京剧有扇虚掩的门

  京剧余派老生凌珂近日受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之邀,来到北京语言大学进行了一场京剧专题讲座。4月12日,凌珂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他到大学讲座是想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京剧,“京剧这扇门只是虚掩着的,我想帮更多的年轻朋友打开它,发现里面的美。”

  讲座当天,凌珂带去了蟒袍、靠旗、水袖、凤冠等行头,摆在舞台上,这些精心准备的细节都成为凌珂帮大学生打开京剧之门的钥匙。他说:“作为一个京剧演员,我经常被问到‘为什么’三个字。比如说为什么称京剧是国粹,它的精华在哪里?其实,京剧除了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的外在美感,还包含了中国人的审美习惯、价值取向在里面”。

  早在2011年,凌珂就和一群喜欢京剧的小伙伴儿们创办“元声京戏坊”,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元声京戏坊演出了大量经典名剧,并且坚持在小剧场不戴胸麦演出。他说:“摒弃胸麦、回归传统,打磨传统骨子老戏,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京剧并不是比谁的调门高,它原有的声色也丰富的多。”

  凌珂透露,这次讲座之后他也收到了很多大学生的观后感,有些建议也让他深受启发。5月初,凌珂和他的元声京戏坊将在京城古戏楼正乙祠演出《捉放曹》《挡马》《汾河湾》等骨子老戏,他也特别想邀请更多青年观众来感受“无胸麦”京剧的魅力。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