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二战爆发75周年 回顾那些需要牢记的历史和教训

2014年04月14日0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易潇)今年是二战全面爆发75周年,1939年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至1945年8月15日结束。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据不完全统计,二战中军民共伤亡7000余万人,4万多亿美元付诸东流。

“居安思危”这句成语指处在安乐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有的危险。为了防止历史悲剧重演,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应牢记历史教训,接下来我们一起回顾下二战时那些需要牢记的历史和教训。

南京大屠杀

勿忘国耻才能振兴中华

南京大屠杀标志碑(资料图)

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华民国首都南京展开了震惊中外的大规模屠杀,屠杀从1937年12月13日攻占南京开始持续了6周时间,直到1938年2月南京的秩序才开始好转。

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乃至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南京城被日军大肆纵火和抢劫,致使南京城被毁三分之一,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旧唐书·魏徵传》有这样一句话:“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意思就是说用历史作镜子,可以知道历史上的兴盛衰亡。只有牢记南京大屠杀,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让历史再现,我们才能更好的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